幼兒莫德納快來了!「2歲↓打大腿」 李秉穎:5症狀恐心肌炎速就醫

▲▼中正紀念堂接種站最後一日,兒童疫苗接種站,新冠肺炎,本土疫情,新冠肺炎疫苗,輝瑞兒童BNT疫苗,施打疫苗,COVID-19疫苗,BNT兒童疫苗,武漢肺炎,接種疫苗,副作用,不良反應,群體免疫,醫護人員,防護衣,接種率,防疫,緩打潮,疫苗覆蓋率,中重症,共存,清零,5-11歲兒童,mRNA。(圖/記者李毓康攝)

▲兒童新冠疫苗接種。(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6個月至5歲可幼兒接種莫德納疫苗,且預計近期到貨,7月中旬前有望開打,衛福部ACIP召集人、台大兒童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提醒,幼兒疫苗依照年齡,末滿2歲嬰幼童因為手臂肌肉較薄,建議接種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2歲以上幼童則接種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12歲以下幼兒心肌炎風險比青少年低,但如果出現5大疑似症狀還是要注意。

莫德納幼兒劑型疫苗預計7月初進貨45萬劑提供90萬幼兒施打,最晚目標7月中旬開打,若能提前也會提前。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首批幼兒莫德納疫苗原訂明天上午抵台,可是因為一些文件問題稍有延遲,將儘速進行補件,開打時間則等疫苗到貨再行公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今日特別提醒,6個月至5歲幼兒莫德納建議經醫師評估後接種,以降低染疫後重症及死亡之風險,經參考疫苗臨床試驗結果及各國疫苗接種政策,建議接種兩劑基礎劑,每劑須接種0.25ml(含25μg mRNA),兩劑間隔4-8週以上。

▲▼幼兒撞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幼兒撞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至於接種部位,李秉穎說,原則建議末滿2歲嬰幼童接種大腿前外側股外側肌,2歲以上幼童接種非慣用手的上臂三角肌。感染COV1D-19後短期內再次感染的風險可能會降低,確診者建議自發病日或確診日(無症狀感染者)起至少間隔3個月後,再接種COVID-19疫苗。

李秉穎也提到,接種後可能發生之常見副作用,如躁動/哭鬧、接種部位疼痛、嗜睡、食慾不振、發燒、注射部位紅斑及腫脹等。如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釐清病因。

▲▼幼兒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幼兒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幼兒接種疫苗注意事項。(圖/指揮中心提供)

而mRNA疫苗可能出現的嚴重不良反應心肌炎,李秉穎說,國外經驗顯示,最好發族群為12~18歲青少年,以男性居多,第二劑發生高於第一劑,未滿12歲族群隨著年紀越小,心肌炎機率越少,而且幼兒打疫苗可以預防很多新冠可能的導致腦炎、MIS-C等等嚴重副作用,還是值得打。李秉穎提醒,家長要注意疫苗接種後28天幼兒有沒有發生5大類似心肌炎、心包膜炎表現,包含:

1、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

2、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

3、運動耐受不良(如走幾步路就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

4、暈厥(昏厥)

5、呼吸急促

不過李秉穎也提到,幼兒因為有時不會表達胸悶、胸痛等症狀,家長可能要注意一些不是很特異性,與心肌炎有關症狀,包含嘔吐、冒冷汗無法吃東西、倦怠,雖然不一定是心肌炎,但家長還是要注意,這些非特異症狀要及早送醫檢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