毀滅性強震「到處都屍體」!阿富汗開挖亂葬崗 他一夜失去22親人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阿富汗22日凌晨的毀滅性強震造成至少2600人死傷,隨著搜救工作持續進行,死亡人數可能再攀升。外傳約有2000棟房屋被毀,部分地區仍有數十人受困瓦礫堆下,倖存者更透露「到處都是屍體」,民眾已開始挖掘亂葬崗。這對早已面臨嚴重經濟與人道主義危機的阿富汗來說,無疑是個沉重打擊。

地震凌晨突襲!民眾睡夢中來不及逃 房屋結構脆弱2000棟被震毀

綜合CNN、德國之聲報導,災區許多住房是以泥土、木材及其他材料建造,本就容易受到天氣破壞,近期恰逢強降雨,房屋倒塌風險增加。當這場規模6.1地震凌晨來襲時,許多住在結構脆弱房屋中的多戶人家仍在睡夢中,根本來不及逃生。

▲▼ 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強震。(圖/CFP)

▲▼凌晨發生地震,多棟房屋被震毀,許多人來不及逃。(圖/CFP,下同)

▲▼ 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強震。(圖/CFP)

派克蒂卡省(Paktika)是個農村山區,也是這次地震通報死亡人數最多的地區,當地流傳出來的照片也顯示許多房屋已經淪為廢墟。聯合國稱,大約有2000棟建築物被震毀,部分民眾在臨時搭建的戶外避難所過夜,救援人員則是手持手電筒持續尋找倖存者。

到處都是屍體!他一夜失去22名親人 開挖亂葬崗傳還有人受困

派克蒂卡省信息和文化部門負責人胡扎伊法(Mohammad Amin Huzaifa)坦言,死傷統計還在增加中,「人們正在挖掘一個又一個墳墓」。外傳迄今仍有數十人受困瓦礫堆下。

在這場地震中失去父親的民眾柯薩爾(Kowsar)表示,他所在地區的房屋全都被震毀,食物全被埋在廢墟下,急需食物及住所,「正在開挖亂葬崗,多具遺體被埋在裡面」。吉安地區(Gyan)是災情最嚴重的地區之一,當地部落長老指出,「這裡的居民都嚇壞了,到處都是屍體和傷員」。

另名男子尼亞載(Karim Nyazai)當時人在派克蒂卡省首府,地震發生後隨即返回他的村莊確認狀況,但卻發現「整個村莊早已被掩埋,我失去22個(家族)成員,包括我的妹妹和3個兄弟,村裡有70多人死掉」,到處都是裹著毯子的屍體。

阿富汗國家問題雪上加霜 塔利班請求國際援助

這次地震加劇困擾阿富汗已久的許多問題。由於受到衝突事件與乾旱影響,阿富汗經濟危機已持續多年,在塔利班掌權後,經濟危機進一步惡化。數百萬名阿富汗人失業,政府人員拿不到薪資,食品價格飆升。外傳部分家庭為了果腹,不得不賣掉自己的孩子。

▲▼ 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強震,救援物資陸續抵達。(圖/路透)

▲救援物資陸續抵達當地。(圖/路透)

世界衛生組織22日表示,正調集所有資源派出團隊在當地提供藥物與緊急支援。專家表示,當地最迫切的需求,包括傷者醫療運輸、為失去家園者提供住所與物資,還有食物、水及衣物。目前來自卡達、伊朗、巴基斯坦的人道援助已運抵當地,包括藥品、帳篷等物資。

塔利班高階官員巴爾基(Abdul Qahar Balkhi)先前表示,政府在財政上有困難,光靠政府無法幫助人民所需要的程度,「援助需要擴大到非常大,因為這是數十年來從未發生的毀滅性地震」,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援助。聯合國阿富汗人道主義協調員阿拉克巴羅夫(Ramiz Alakbarov)透露,估計需要1500萬美元援助來應對這場地震災害。

►阿富汗強震2600死傷 睡一半遭活埋「震央村莊全毀」災後慘況曝光
►阿富汗破1000死! 強震後又遇「暴雨土石流」救援難度暴增

▲▼ 阿富汗22日凌晨發生強震,救援物資陸續抵達。(圖/路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