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強硬封鎖」俄外飛地跨境鐵路 莫斯科怒批:完全非法

▲▼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港口。(圖/路透)

▲陸路被封鎖後,目前已經有2艘船往返加里寧格勒與聖彼得堡之間運送貨物。(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立陶宛宣布執行歐盟制裁規定,禁止俄羅斯透過歐盟土地向「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Kaliningrad)運送制裁清單內的商品,包含煤炭、金屬等。俄羅斯當局痛批,此舉完全違法,並威脅會對此作出回應;歐盟則對此表示力挺。

立陶宛當局禁止俄國透過歐盟領土向其外飛地(exclave)加里寧格勒州運送制裁清單內的商品,包含煤炭、金屬、建築材料和先進技術等,這些佔了加里寧格勒州進口商品的50%。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該國只是在執行歐盟對俄羅斯的制裁。

俄羅斯外交部長要求立陶宛立刻解除禁令,並稱若是陸路交通無法完全恢復,「俄羅斯保留採取行動捍衛國家利益的權利。」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則說,「這個決定是前所未有的,這違反了一切,我們認為這是非法的,情況非常嚴重。」目前俄國已召見歐盟駐莫斯科大使艾德勒( Markus Ederer)準備進行相關討論。

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表示,立陶宛並非單方面行動,只是在執行歐盟的制裁而已,「立陶宛除了進行執委會的指導方針外,沒有做別的事情。」他堅決否認立陶宛有在加里寧格勒州與其他地區間進行封鎖,「沒有受到制裁的貨物仍在持續過境。」

加里寧格勒州位於波羅的海南岸,屬於未和俄羅斯本土相連的外飛地,南北分別於與波蘭、立陶宛兩個歐盟兼北約成員國接壤,並透過立陶宛的鐵路與天燃氣管道接收來自俄羅斯的供應;如今這條唯一與俄羅斯連結的鐵路已在立陶宛的制裁下中斷。

《路透社》指出,加里寧格勒除了是俄羅斯波羅的海艦隊總部的所在地,也部署了可攜帶核彈頭的伊斯坎德爾飛彈(Iskander),蘇聯紅軍1945年4月從納粹德國手中奪取了這塊飛地,並在二戰後歸屬於蘇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