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宣布: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成功 不針對任何國家

▲▼陸宣布: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成功。(圖/央視)

▲陸基中段反導攔截示意圖。(圖/翻攝央視)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國防部19日晚間宣布,19日晚,中國在境內進行了一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試驗達到了預期目的,「這一試驗是防禦性的,不針對任何國家。」

這並不是大陸軍方首次宣布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陸媒《環球時報》旗下軍事微信公眾號《樞密院十號》指出,2010年1月11日、2013年1月27日、2018年2月6日,以及2021年2月4日都曾宣布過類似的消息。

反導攔截技術按發射地分為陸基、海基和天基,分別指反導系統在陸地、海上和天空發射。

彈道導彈飛行的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初段,或者叫上升段,從導彈點火升空算起到末級發動機停機為止。第二個階段是中段,從末級發動機關機開始,到導彈再入大氣層為止。第三個階段為末段,也叫再入段,也就是再入大氣層到落地這個飛行階段。

通常而言,上升段的導彈速度慢、軌跡單一,攔截技術難度最小,對己方的附帶傷害小。但此時導彈往往還處於對手領土或領空範圍內,需要突破重重防禦,實際上非常難以實現。

而再入段的導彈飛行速度極快,洲際導彈的彈頭再入速度可達15至20馬赫,而且此時彈頭已經與彈體分離,不但體積小,而且可能釋放假彈頭等干擾手段,攔截起來也非常困難。即便攔截成功,導彈殘骸也可能落在領土上造成附帶傷害。

因此,中段攔截就成為針對中遠程導彈乃至洲際導彈最重要的技術手段。在彈道導彈飛行中段實施攔截,時間相對來說比較長,但由於此時導彈的彈道高度比較高,所以攔截起來仍有相當難度。

《樞密院十號》特別強調,中國多次成功實施陸基中段攔截試驗,說明已經掌握了中段反導攔截相關技術,攔截成功率、可靠性都有了比較大的提升,對於打造完整可靠的反導體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