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期教育成佛有你/人生勝利組臨終課程 佛法幫忙解脫

文/高振凱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2022四期教育「四聖諦」全球徵文銀獎獎作欣賞 高振凱: 知因識果,斷苦求涅槃

我人生學佛的機緣,似乎與Covid-19這個全人類共同面對的業報一起開始。截至目前為止(2022/4/14)全球有5.02億人染疫,619萬人因新冠肺炎而死亡。人類在這一場大浩劫中,經歷著無以復加的「病苦」、「死苦」、「求不得苦」、「愛別離苦」、「五取蘊苦」…。靈鷲山四期教育的「阿含期初轉之法」線上課程,讓我在這不安的時期,還能安穩的在家中聽取授課法師們精心編排的課程,讓佛陀的教法悄然地植入我的心中,福報不可謂不大。

「四聖諦」是佛陀成道之後對弟子們所宣說的第一個法,這個法,道盡了人在世間應該要認清的因緣法則,也用因果、輪迴、生死流轉來告訴世人,唯有了悟「苦、集、滅、道」的真理,才能有機會斷除煩惱,找到離苦的道路,進而求得涅槃境界。雖然有時候我們會領悟到世間的人、事、物並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無奈現實,但我們總會希望苦不要來,希望樂不要走,但是這個「希望」真的能如我們所願嗎? 隨著年紀的增長與生命經驗的累積,會遇到越來越多的「無常」,在此時認識與了解苦諦,進而有機會能「知苦斷集,慕滅修道」,將佛陀所體悟到的真理與智慧應用在我們的有限生命當中,這是身為佛弟子的我學習佛法邁向成佛之道很重要的一個契機。

學習苦諦能讓我們:「知苦而生起出離」、「知因而勤修離苦」、「同理而培養慈悲」。其中,「知苦而生起出離」在我的生命中就真實地發生。我自己活到中年,因為天性樂觀,人生也算是順遂,所以不認為人世間有太多的苦。但是,我卻見證到我母親所受到的老、病、死、求不得、怨憎會…等苦。

我的母親在世時,是個對自己外表要求很高、熱情、願意付出,但在努力表現與付出的同時,也希望能得到別人的尊重與認同,她同時也是一個好勝心強、忌妒心強、比較沒有同理心的人。打個比方,我母親在中年時看到年紀大的長輩,都會說自己一定要保持健康、不斷學習,而且要愛乾淨,不要被別人說有老人味或變成老人痴呆。她在社區要改建階梯成為無障礙坡道時她就反對,說這樣有礙觀瞻,不好看。聽到有人洗腎或重病住院時,她也會很嫌惡地說,她以後一定不要這樣,所以她在60幾歲就開始爬山,鍛鍊身體…。

她是個無神論者,不相信業力,更不相信因緣果報,認為她自己今生的順遂是自己努力得來的,對於因果觀念認為是佛教斂財的說法,因為她的婆婆是個虔誠的佛教徒,而且供養廟裡不少錢,而她與婆婆處的不好,因此,我母親經常謗佛、謗法、謗僧。我母親的苦開始於她心臟與腎臟的衰竭,她在晚年經常進出醫院,往生前兩個月也逼不得已開始洗腎,這是「病苦」。因為身體的衰老,她最後幾年也顧不得自己最貪戀,最自豪的美貌,這是她最無法面對的「老苦」。我母親真正的「知苦、了苦」,應該是她在加護病房最後的25天,經歷兩次CPR急救,身上插滿了管線,痛苦地忍受身體的病痛,但意識清楚,雖然心中怨恨,卻什麼也不能做,什麼也說不出,什麼也無法改變,只能眼睜睜等待死亡。

以世俗的眼光來看,我母親可以是個幸福的人,兒女孝順、衣食無缺、老公沒外遇…,但是貪瞋癡慢疑這些人性上的陰暗面,加上人生本就會遇到的八苦,使她抑鬱而終。身為子女,我很惋惜她人生沒有遇到過佛法這個善知識,讓她到臨終都是含恨而去,對於「苦」,無法對治。

「初轉之法」課程中,法師對四種良馬的譬喻,在這個分享中,我認為我應該是屬於第三良馬,鞭至皮肉驚覺:「見親族苦,想修行。」見親人受苦且無法善終,讓我會更用心來修習「四聖諦」法門。

苦,並非憑空降臨,而是依因緣與業力而生。對於我們凡人來說,有些苦是庸人自擾,有些苦是小題大作,有些苦是因為不了解前因後果,有些苦,甚至是自己去招惹,去求來的。快樂若被人以貪求及執著來對應,最後也會變成是苦。種種的苦與樂,終究都是無常的,所以,追根究底,人生是苦。認知因緣果報,了解人生是苦,進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如此才有可能離苦得樂、跳脫輪迴、解脫生死、求得涅槃。勤進修行、追求自我圓滿的同時,也期許自己要發願度眾,誓願成佛。

>> 觀看 2022靈鷲山四期教育課程總覽

>> 認識更多靈鷲山成佛藍圖 四期教育

▲▼四期教育成佛有你。(圖/記者賴賴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必哭30首最強日文單曲

墾丁陰陽交界處藏「五行八卦陣」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貓型女」9種特質 令人難捉摸

手機帶滑手機 小指不彎曲

GLAY 平實真摯的感動 BELOVED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228受難者寫遺書給妹妹:妳是唯一伴侶

杏里 難以停止的悲傷

需要幫貓咪擦屁屁嗎?

太平洋桶眼魚頭部透明 像指揮挺

心道法師感恩啟動涓滴善念

五件事讓你的「星際效應」更好看

這些年 我們曾聽過的今井美樹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