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投原鄉阿嬤快篩陽「不懂視訊診療」 著急一上午電話求兒孫解圍

▲視訊診療造成偏鄉弱勢長輩的困擾。(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視訊診療造成偏鄉弱勢長輩的困擾。(圖/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高堂堯/南投報導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政策的確診認定一個月三變:從PCR採檢陽性,到「快篩陽經醫事人員視訊看診確認」,再到25日改為快篩陽即確診,苦了不熟悉3C通訊器材的弱勢民眾。仁愛鄉6旬原住民婦人日前因快篩陽性,又無法就近做PCR,加上不懂操作視訊診療,心急如焚,好在當地民代協助、衛生所人員到府指導,才完成視訊設定「得以確診」。

據了解,該名婦人家住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25日上午獨自在家時出現上呼吸道症狀,以家用快篩試劑檢測也呈陽性,所以她先打電話到仁愛鄉衛生所求助。不過,當時中央尚未宣布「快篩陽即確診」,衛生所人員只能請婦人下山就醫做PCR,或以視訊診療、由醫師判斷取得確診證明。

由於下山路途過於遙遠,婦人又對3C產品使用和上網方法一無所知,只好以家用電話向人在外地的家人求助,但任憑家人說破了嘴,婦人還是不懂如何開啟通訊軟體,白忙了整個上午。家人不得已,只好轉而聯繫鄉民代表林婷立,在林婷立代為陳情請託下,衛生所才派員親自前往婦人家中指導視訊操作,讓她成功與醫師「搭上線」進行診療後確診,目前居家照護中。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為不諳3C操作的弱勢長輩發聲。(圖/翻攝自「林婷立 Ali Walis」臉書粉絲團)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為不諳3C操作的弱勢長輩發聲。(圖/翻攝自「林婷立 Ali Walis」臉書粉絲團)

▲仁愛鄉民代表林婷立為弱勢長輩發聲。(圖/翻攝自「林婷立 Ali Walis」臉書粉絲團)

林婷立25日在仁愛鄉鄉民代表會召開定期會和鄉政總質詢時,直指鄉內疫情爆發造成部落村民人心惶惶,自己陸續接到許多急需協助的確診個案,不管是安置問題,確診者同住家人無快篩劑篩檢、無法第一時間確認病況,或是小孩在外地工作的獨居長輩快篩陽性,卻不會使用視訊問診或者連3C手機都沒有的困境,可見中央規範的防疫政策在原鄉地區始終「水土不服」。

林婷立建請鄉公所提報縣政府,請縣府針對原鄉防疫措施提出專案,如以快篩行動車行走各部落販售快篩試劑,或於衛生室販售,或提供協力巡迴醫療,以協助不會使用3C手機的長輩,也可以藉由巡迴醫療來做確診診斷,免於舟車勞頓之苦。

對此,南投縣衛生局則回應,偏鄉地區長輩若不諳3C使用,仍可多利用家用電話向當地衛生所反映相關醫療需求,由所方適時適地提供協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