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對流胞排排站!鄭明典示警「很長命又移動慢」恐迎致災豪雨

記者李宜秦/台北報導

今年首道梅雨鋒面逐漸逼近,今日下午受到午後熱對流及鋒面水氣影響,部分縣市已出現大雨。氣象局長鄭明典貼出「排隊的對流胞」雷達圖,並提醒,「這種排隊的對流胞比較長命,而且移動緩慢,比環境風場慢,所以容易累積降雨量」。

▲梅雨對流胞排排站。(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梅雨對流胞排排站。(圖/翻攝自Facebook/鄭明典)

氣象局針對11縣市發布大雨特報,因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12)日雲林至臺南、南投地區及北部、東北部山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雷擊及強陣風,山區請慎防坍方、落石及土石流,低窪地區請慎防淹水。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圖/氣象局)

鄭明典在臉書貼出「排隊的對流胞」雷達圖,他提醒,「這種排隊的對流胞比較長命,而且移動緩慢,比環境風場慢,所以容易累積降雨量」。

鄭明典指出,「梅雨季就是要關心這種對流胞,只是目前的配置狀態,對台灣還不會有直接影響!」

氣象局預報員劉宇其表示,今日入夜後午後熱對流減弱,但鋒面帶來的水氣增加,中部以北、東北部降雨會持續,仍有局部大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離島的金馬地區晚上雨勢也會比較明顯。

明日白天降雨跟今日類似,大致上全台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中部以北、東北部降雨明顯有局部大雨。週末兩天鋒面直接影響,西半部、東北部嚴防局部大雨或豪雨,鋒面對流移入期間伴隨短延時強降雨、雷擊強陣風等劇烈天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