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獻金專戶許可開放網路申辦 監院24日起舉辦12場視訊宣導

▲▼監察院,監院,國家人權委員會,彈劾,糾正案,行政機關,國定古蹟,原台北州廳,森山松之助。(圖/記者李毓康攝)

▲監察院。(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監察院11日表示,政治獻金網路申報系統自2010年啟用後,就開放擬參選人可採網路申請專戶許可,其中許可設立政治獻金專戶的復函,影響人民權利義務的行政處分,監察院均以掛號郵件送達。另外,為配合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監察院將從5月24日起辦理12場次視訊宣導。

近期有民眾在網路媒體投書,為因應嚴峻新冠肺炎疫情,建議申請政治獻金許可,可以採取網路方式申辦,4年前九合一選舉向監察院申請政治獻金許可高達2300餘戶,如以網路申請許可,不僅可以節省鉅額郵務費用,還可以減少大量行政成本,嘉惠擬參選人及行政機關,一舉數得。

監察院發布新聞稿說明,政治獻金網路申報系統自2010年啟用後,即採多元方式,提供擬參選人網路申請或紙本郵寄申請表的方式,辦理專戶許可作業,以2018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為例,經監察院許可設立的專戶有2305戶,其中網路申請許可的有966戶,比率占41.9%。

監察院也指出,因應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從今年4月25日起至5月9日為止,向監察院申請許可設立的專戶有373戶,其中網路申請許可的有231戶,比率占61.93%。

監察院說,擬參選人可依自身需求,選擇以網路或紙本方式申請許可設立專戶,在網路e化時代的來臨,擬參選人透過監察院提供的網路申報系統申請專戶許可,具有省時、省錢及安全的優點,歡迎擬參選人多多利用。

監察院表示,依照《政治獻金法》第10條第1項規定,許可擬參選人設立的政治獻金專戶,監察院都是以院函函復,復函是基於行使公權力的行為所製作的行政文書,文書內容對於人民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

監察院說明,許可設立政治獻金專戶的函覆,沒有《行政程序法》第68條第2項所規定,送達得以電報交換、傳真或電子郵件方式為的情形,是監察院上開專戶許可的復函,都是用掛號送達。

監察院表示,為配合2022年地方公職人員(九合一)選舉,以及考量疫情尚未結束,監察院將自5月24日起,辦理政治獻金法視訊宣導共12場次,合併上開許可復函檢附相關宣導文件,提醒擬參選人及相關人員遵守《政治獻金法》規定,並在線上報名參加宣導課程,避免違法而受罰。

監察院說,函復所產生的郵務費用仍無法避免,未來配合選舉期程及視擬參選人開戶情形,監察院將適時檢視調整宣導文件內容及方式,以充分達成宣導成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