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甲長出「詭異褐線」伴10年!她檢查才知是罕見皮膚癌

▲▼指甲「詭異褐線」伴10年!她檢查才知罕見皮膚癌。(圖/推特/@iNvrFoundWaldo)

▲瑪麗亞1月才知道指甲上的線竟是皮膚癌,終於在3月動手術切除。(圖/推特/@iNvrFoundWaldo)

記者王佩翊/編譯

美國一名25歲女子的指甲10年前突然長出奇怪的咖啡色直線,她原本沒有太過在意,不過隨著顏色越來越深,便去就醫。當時醫生告訴她,這只是痣造成的色素沉澱,無須擔憂。沒想到今年1月她再度就醫,卻被確診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又稱惡性黑色素瘤,是一種由黑色素細胞發展而來的罕見皮膚癌。

根據《獨立報》報導,現年25歲的瑪麗亞(Maria Sylvia)住在美國華盛頓特區,她在2012年時發現右手拇指上,出現一條奇怪的咖啡色線條,當時沒有太過在意,甚至還因為覺得這條線長得像賽車塗裝,因此開玩笑地稱其是「賽車條紋」。而她每次接受學校健康檢查的時候,每位醫師都沒有特別說什麼,因此她也就更不在意。

▲▼指甲「詭異褐線」伴10年!她檢查才知罕見皮膚癌。(圖/推特/@iNvrFoundWaldo) 

▲瑪麗亞說,這條咖啡色的線已經長了10年。(圖/推特/@iNvrFoundWaldo)

隨著時間流逝,瑪麗亞卻發現這條線開始越來越深,直到她2014年在足科門診就醫時,才在醫師的建議下,特地掛了皮膚科門診進行檢查。不過當時皮膚科醫師只告訴她,這條線很有可能是指甲生長時,黑痣所導致的色素沉澱,她的年紀也還小,不需要擔心,因此並沒有進一步做活體組織檢查,只是觀察了一下線條的顏色與大小是否有變化而已。

此後的8年,瑪麗亞指甲上的褐色線條都沒有出現太大的變化,直到2021年,她的一名友人偶然看到黑色素瘤的病例照片,覺得跟她的情況很相似,因此連忙通知她再去做檢查。她在今年1月重新接受活體組織檢查,怎知竟確診為黑色素瘤,而她也連忙在3月安排手術切除。

瑪麗亞直言,當她聽到醫師宣告是黑色素瘤時,心臟都快要跳出來,所幸她還只是零期,醫生也說她非常幸運,在惡化前就能發現,並且早期治療。黑色素瘤從零期惡化成第一期大約需要花費10到13年的時間,但是一旦演變成第一期,將會非常嚴重。

瑪麗亞將自己的經歷分享在TikTok,希望能透過自己的經驗幫助到那些有相同症狀的人,也呼籲網友,如果發現類似情形務必要盡速就醫,並且早期治療。事實上,黑色素瘤是一種極為罕見的皮膚癌,且好發於60多歲女性與70多歲男性,因此年輕人很難會被懷疑是罹患黑色素瘤。

@invrfoundwaldo I wish I were joking lol but i have some awesome photos #SmoothLikeNitroPepsi #theadamproject #cancer #darkhumour #fml #myjourney ♬ original sound - kooze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