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炸104例!醫揭「2空間」防疫最易破功:病毒入侵的好時刻

記者閔文昱/綜合報導

國內的新冠肺炎疫情近來升溫,全國各縣市都出現確診足跡,疫情指揮中心1日公布新增104例本土個案,再創本土新高。對此,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就提醒,「餐廳 」和「厠所」這2個空間,都是人們最毫無防範下,卸下囗罩的時刻,也是病毒入侵的好時刻,提醒民眾須多加注意。

▲國內本土疫情再起,且多點爆發。(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國內本土疫情再起,且多點爆發,各地確診者足跡展開清消。(圖/記者林名揚翻攝)

黃軒1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他常常提醒大家,「餐廳 」和「厠所」這2個空間須多加注意,因為這2個空間,都是我們最毫無防範下,卸下囗罩的時刻!好不容易戴口罩上班8個小時,只是去一下廁所或餐廳,就破功了,「關鍵是,你缷下囗罩的時刻,就是病毒入侵的好時刻,尤其是Omicron病毒,是比之前的COVID19 病毒更具有高傳播的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冠肺炎,疫情,二級警戒,大賣場,餐飲場所,內用,微解封,餐飲業,紓困,武漢肺炎,防疫,百貨公司,餐廳,社交距離,室內聚會,梅花座,隔板,實聯制,圖為統一時代百貨美食街。(圖/記者李毓康攝)

▲在餐廳用餐時,是最容易毫無防範脫下囗罩的時刻。(示意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軒直言,拿下拿下囗罩就是為COVID19 病毒製造了最容易傳播的機會,因為COVID19主要傳播的途徑就是透過飛沫,囗罩拿下後,「呼吸時 : 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135(85-691)顆;正常說話 : 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 270(120-1380)顆;大聲說話 : 我們囗中每秒噴出的飛沫顆粒 ~570(180-1760)顆。」

黃軒總結,由此可知,我們只是把囗罩拿下,囗中噴出的飛沫顆粒就到處都是,「只要有一個人,剛好我們在同桌吃飯或近距離咳嗽接觸,我們都易被傳染的。」他引述美國研究指出,一個人拿下囗罩說話,他的飛沫加病毒就可滯留在空間12分鐘左右,「這時你離開座位,又不戴口罩,當然很順的,病毒就入你的呼吸系統了!」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