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肉眼可見暗一萬倍!台北天文館捕捉到「台灣」小行星罕見蹤跡

▲▼台北天文館捕捉到「台灣」小行星罕見蹤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台北天文館捕捉到「台灣」小行星(照片圓圈所指)罕見蹤跡。(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不少生長在台灣的民眾可能不知道,天上有一顆小行星也叫「台灣」,而且長度僅有16.8公里,相當大小於台北市由南到北,由於「台灣」小行星太迷你,即使最接近地球時,亮度比肉眼可見程度還要暗上1萬倍,民眾以一般望遠鏡也難看見,但台北天文館在日前捕捉到它的蹤跡,讓國人一睹這顆與台灣同名的小行星風采。

台北天文館表示,這顆編號第2169號小行星,正式國際名稱就是「台灣」(Taiwan),長約16.8公里,相當於台北市由南到北大小,是一顆不算大的小行星,以4.66年的周期環繞太陽運行,距離太陽平均約2.79天文單位,即4億1744萬公里,因為體積不大,自轉周期也很短,大約7.25小時便可自轉一圈,其間亮度會有大約17%變化,推測其外觀可能不像地球一樣為對稱的球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小行星主要由岩石組成,台北天文館分析,因為屬於反射率很低的C型小行星,亮度非常暗,即使在最接近地球、最亮時候,大約也只有16.3等,比肉眼可見程度還要暗上1萬倍,所以民眾就算以一般望遠鏡也難以看見它,而天文學家最後一次發現它是在今年的1月13日。

不過,台北天文館表示,在台灣時間上週五(25日)凌晨2時15分左右,台灣小行星通過最接近地球的近地點,只是距離仍有2億7526萬公里,台北天文館特別使用位於新墨西哥州的望遠鏡,以長時間攝影的方式捕捉到它的蹤跡,希望讓國人一睹這顆與台灣同名的小行星風采,也提供天文學家研究所需的珍貴觀測資料與記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