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歐洲峰會「5大關鍵問題」一次看! 北約欲在東歐增4戰鬥群

▲▼美國總統拜登。(圖/路透)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24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系列峰會。(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在24日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除了在北約領導人峰會發表演說外,也將出席七國集團(G7)會議,接著還會訪問波蘭。拜登試圖透過這次訪問重申美國在國際舞台的領導地位,同時和各國商討如何進一步回應烏俄戰爭,CNN也整理出了關於拜登此次出訪的五大關鍵問題。

西方國家如何回應烏俄戰爭?

美國和北約(NATO)預計會在24日的特別緊急會議中,發表幾項針對俄羅斯的新舉措。美國駐北約大使史密斯(Julie Smith)日前表示,北約領導人將批准在匈牙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和斯洛伐克增設4個戰鬥群。預計北約領導人將同意加強聯盟態勢,包含增加東歐駐軍,加強網路防禦和擴大演習規模等。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拜登將和北約盟國討論「對北約東側兵力進行長期調整」。另外,歐美國家也會討論如何減少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蘇利文表示,「這是G7和歐盟峰會最重要的優先事項。」

拜登將如何領導?

蘇利文表示,拜登預計在歐洲發表多場演說,並會舉辦公開記者會,宣布美國對俄羅斯寡頭和政治人物的新制裁,除了討論北約東側駐軍外,也會討論面對俄國可能動用核武、化武的緊急應對措施。

▲▼美軍向波蘭增援。(圖/路透)

▲美軍向波蘭增援。(圖/路透)

根據白宮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已提供了一系列在東歐增加駐軍的計畫,拜登預計會在24日會議結束後宣布,但一切還是取決於與盟友的對談,目前還沒做出最後決定。知情官員指出,拜登預計會宣布,針對俄羅斯議會下院的數百名議員進行制裁,同時將在人權問題上作出進一步承諾。

澤倫斯基會出席嗎?

儘管烏克蘭並非北約成員國,但北約領導人確實有討論到如何讓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參與此次峰會。

澤倫斯基自開戰以來就沒有離開烏克蘭,同時他也要求拜登親自訪問基輔,而白宮並未考慮過這個選項。不過,拜登將在歐洲系列峰會結束後,25日將赴波蘭首都華沙,與波蘭總統杜達(Andrzej Duda)舉行會談。

普丁將如何回應?

克里姆林宮本周持續對「烏克蘭欲加入北約」發出多次警告,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2日接受美媒訪問時坦承,俄羅斯尚未在烏克蘭達成其軍事目標,但他也拒絕排除莫斯科當局最終讓核武派上用場的可能。

在波蘭總理莫瑞維奇(Mateusz Morawiecki)表示將正式於北約峰會提交烏克蘭和平任務提案後,佩斯科夫警告,向烏克蘭派遣北約維和部隊將是「魯莽且極其危險」的。美國和北約官員則向CNN表示,白俄羅斯可能很快就會加入戰爭,「普丁需要支持,任何事物都能幫上忙。」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

俄羅斯堅稱,它希望成為全球聯盟對話的一部份,先前有消息指出,美國和西方盟友正在評估俄羅斯能否繼續待在20國集團(G20),俄羅斯駐雅加達大使則在23日表示,普丁很希望能夠參加11月在印尼舉辦的G20峰會。

北約的行動是否有效?

拜登和北約領導人都認為,烏克蘭戰爭讓北約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團結,但24日的峰會可能是對北約能力的一次考驗。儘管北約對普丁採取了一系列的制裁行動,但都未能阻止已持續一個月的烏俄戰爭。

北約歐洲軍事行動總部的官員透露,普丁的特別軍事行動讓北約處於絕對的危險之中,這場戰爭為北約盟國創造了一場新現實。澤倫斯基先前也曾指出,北約的集體防禦原則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還要脆弱,若俄國軍事行動越過烏克蘭邊境,北約的部分成員國也會嚇到不採取行動,因為它們害怕引發第三次世界大戰。

►防普丁動用核武 紐時:白宮「秘密小組」商討緊急對策
►助烏克蘭抗俄軍!英提供6000枚飛彈 德送2000件反戰車武器
►俄19萬大軍攻烏滿1個月 一文看懂重大攻擊事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