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艦國造邱國正首度承認卡關 紅區裝備2特點太難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潛艦國造是我國目前的重要國防政策之一,國防部長邱國正昨日(23日)在立法院接受立委吳斯懷質詢時,首度承認潛艦國造卡關,有很多問題需要一一克服,特別是紅區裝備,很敏感也很難獲得,但他並未詳細說明到底是哪些問題。

▲▼蔡英文去年3月登上海虎潛艦頂,主持潛艦國造簽約儀式。(圖/記者季相儒攝)

▲對於潛艦國造計畫,各界意見正反不一。圖為海虎號潛艦。(圖/ETtoday資料照)

吳斯懷表示,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寫了一封公開信給內部同仁,提到潛艦國造遭遇瓶頸等問題,他也收到一些專家提出的疑慮,例如我國海軍目前只有左營、蘇澳可以停泊潛艦,除了要考慮軍港的防護力,也要考量潛艦造好之後有沒有地方可以停泊,若戰時沒有辦法維持作戰持續力,這幾百億花下去等同白搞,根本沒有戰力。

另外,吳斯懷也提到,紅區裝備共有29項,全球有能力製造這些裝備的只有少數國家,像是美國、俄羅斯、中國、德國等等,他希望國防部長邱國正成立聯參專案小組,不能將案子全部交給原本的專案小組,要聽取多方意見,畢竟潛艦製造容錯率很低,這不僅關乎幾十名官兵的性命,更是攸關國家戰略武器的問題。

對此,邱國正回答,依據他的了解,專案人員的確遭遇到很多問題,現階段正在一一克服,尤其是紅區裝備,都是一些很敏感、很難獲得的,雖然專案小組會定期回報,但他不會完全只聽專案小組的,不管是海軍還是國防部都有參與人員,大家會多方面提供意見,提早挖掘出問題並解決。

邱國正坦言潛艦國造遇到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邱國正坦言潛艦國造專案小組遇到很多問題。(圖/翻攝自YouTube/國會頻道)

不過,邱國正在答詢時並未詳細說明潛艦國造究竟遇到哪些問題。而國際媒體《外交家》(The Diplomat)雜誌2019年時曾報導我國潛艦國造計畫,並以《台灣是時候放棄IDS,浪費大錢在過時的投資上,賭注太大》為題,坦言不看好潛艦國造計畫,因為光是研發建造的經費就是一筆天價,還不包括後續的維護經費,比起建造潛艦等傳統武器,台灣更適合發展像是智慧水雷或無人機等成本相對低廉的新式武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