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更新/俄烏代表團開始談判:聚焦3項關鍵問題

記者葉睿涵、陳宛貞/綜合報導

俄羅斯向烏克蘭發動戰爭已進入第8天,目前烏俄兩國已確認將於當地時間3日展開新一輪談判。俄羅斯政府在當地2日首次公布傷亡人數,聲稱俄軍自與烏克蘭交戰以來,已有498人陣亡、1597人受傷,而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已落入俄軍手中。

▲▼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圖/路透)

▲ 烏克蘭難民流離失所。(圖/路透)

【2310更新】

烏克蘭與俄羅斯代表團,現在開始談判,主要聚焦3項問題

1. 立即停火
2. 停戰
3. 人道主義走廊,用於將平民從被摧毀或遭到砲擊的村莊/城市中撤離。

【2150更新】

美國要求國會撥款100億美元,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人道主義、安全和經濟援助。
 

【2035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第一批國際軍團戰士已抵達烏克蘭,以幫助保衛烏克蘭免受俄羅斯入侵,

澤倫斯基說,首批1.6萬國際軍團志願者,已經在保護所有人的生命和道路上。

【2015更新】

根據《衛星通訊社》報導,烏克蘭總統顧問表示,烏克蘭代表團已搭乘直升機,前往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談判地點,預計2小時內與俄羅斯代表團進行談判。

【1930更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臉書上表示,全面戰爭的最初那幾小時和那幾天,真的很艱難,但是烏克蘭人團結一致,因此我們堅持下來,所以我們將會繼續站著。

「我們的所有防線都被保留了。敵人在任何戰略方向上都沒有成功」

澤倫斯基說,「俄羅斯對烏克蘭城市轟炸,等於承認他們沒有在我們的土地上,獲得任何有意義的事情」。

澤倫斯基喊話,烏克蘭將戰勝普丁的入侵,就像戰勝一種病毒,也就是像 Covid-19 一樣。

【1750更新】

普丁幕僚梅德辛斯基(Vladimir Rostislavovich Medinsky)表示,烏俄談判將於當地時間3日15時重新開始,他們正在等待烏克蘭代表團抵達。

【1725更新】

俄烏第二輪談判遲遲沒有消息,根據俄媒《衛星通訊社》,俄國外長拉夫羅夫(Sergey Lavrov)稍早表示,談判即將舉行。

【1700更新】

烏克蘭國防部長宣稱,烏軍摧毀的俄軍裝備足以武裝好幾個國家的軍隊,且更多軍援即將到位,士兵在各個領域都表現出色,傘兵、步兵及砲兵都證明「烏克蘭人是最棒的」。

【1530更新】

國際帕拉林匹克委員會(IPC)先前決定允許俄國及白俄羅斯選手出戰將於4日開幕的2022北京帕運,招來一片罵聲,台灣時間3日召開特別會議後決策大轉彎。根據官網聲明,IPC決定禁止來自俄國及白俄的運動員參賽。

【1510更新】

BBC報導,美國國防部發言人約翰柯比(John Kirby)2日透露,俄軍一列正在往基輔市中心進攻的坦克車隊在過去24小時至36小時之間,並未取得任何明顯的進展。而該車隊一共有數百輛的坦克與裝甲車,車隊長度更是長達63.4公里。

【1400更新】

烏克蘭南部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Mariupol)承受俄軍猛烈砲擊,但烏克蘭宣稱,馬立波並未淪陷,軍方仍堅守於此。

【1330更新】

美國國務院於當地時間2日發表聲明,呼籲普丁「立即停止流血」,並將軍隊撤出烏克蘭,同時指責俄國阻止獨立媒體報導有關入侵行為的消息,「全面打擊媒體自由及真相」,還限制Twitter、Facebook及Instagram等讓數百萬俄國人賴以獲得獨立訊息並與世界各地接觸的平台。 

【1310更新】

澤倫斯基3日發表最新談話,宣稱一周內有近9000名俄國士兵陣亡,認為他們是一群困惑的孩子,遭受國家利用,呼籲盡快停止戰爭。

1120更新】

根據CNN,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辦公室發表聲明指出,杜魯道於當地時間2日與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通電,重申支持烏國人民,也讚揚澤倫斯基的勇氣與前線導能力,且警告俄國將「為其對烏克蘭主權領土的無理及非法入侵行為負責」。 

【1020更新】

根據BBC,烏克蘭首都基輔3日凌晨至少傳出4起爆炸,2起發生在市中心,2起在地鐵站附近,街道上響起空襲警報。

【0930更新】

日本政府1日對俄國祭出制裁,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稍早宣布,將加碼凍結另外4家俄羅斯銀行資產,但未透露銀行名稱。

【0850更新】

根據聯合國難民署(UNHCR),自俄國侵烏以來已有100萬人逃離烏克蘭,為本世紀最猛烈的難民潮。UNHCR官員格蘭迪(Filippo Grandi)在推特發文表示,「我們在短短7天內看到100萬難民從烏克蘭逃往鄰國。」

【0745更新】

據CNN報導,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赫爾松(Kherson)的市長科雷哈耶夫(Ihor Kolykhaiev)證實,在經歷數日的苦戰後,烏克蘭軍方已撤退到附近城市尼古拉耶夫(Mykolaiv),而俄軍目前已將刻松包圍。

科雷哈耶夫在當地2日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大約10名俄軍在當天攻入了赫爾松的市政廳大樓,並計劃組建一個新的政府,因此他呼籲所有市民不要外出,因為「帶著武裝的佔領者無處不在,非常危險」。

【0646更新】

烏俄第二輪會談即將召開,俄羅斯代表團在當地時間週三(2日)下午抵達白俄羅斯、波蘭邊境的別洛韋日森林。俄國代表團團長梅丁斯基(Vladimir Medinsky)透露,二輪會談即將展開,烏克蘭代表團將在明早抵達會場。

【0627更新】

紐約時報報導,西方情報顯示,中國高官曾在今年2月初告訴俄羅斯,不要在北京冬奧結束前攻打烏克蘭。

【0623更新】

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白宮今天宣布擴大對俄羅斯經濟制裁,包括全面封鎖俄羅斯國防實體並對煉油業實施出口管制。同時將出口限制制裁擴大至白俄羅斯,以避免技術與軟體轉移到俄羅斯。

【0612更新】

烏克蘭首都基輔火車站附近在當地2日晚間發生爆炸,周遭玻璃窗碎裂。一位烏克蘭政府顧問透露,這是防空系統攔截到俄軍導彈後,殘骸掉落到火車站附近造成的。

【0551更新】

烏克蘭軍方在當地2日證實,俄羅斯空降部隊已登陸第二大城哈爾科夫(Kharkiv)並企圖奪城,哈爾科夫市長特雷夫(Igor Terekhov)指出,俄軍不停向住宅區發射砲擊,情況相當危險,但他承諾不會讓這座城市落入俄軍手裡。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