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條件免隔「不含高端」衝擊感恩之旅? 陳時中提2方式因應

▲▼ 日本成田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日本成田機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日本3月1日起實施新的邊境防疫措施,自台灣歸國或入境者持有「台灣小黃卡」,並已接種3劑新冠疫苗,不需要居家隔離,不過第三劑僅限BNT或者莫德納,不包含我國產疫苗高端。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提到若下半年可以出國,將針對捐贈疫苗國進行感恩之旅,但他第三劑打的是高端,恐怕赴日會受影響,陳時中今日說,將有兩種方式,一個是等到對方承認,第二是準備隔離7天,都不是太大阻礙與困難。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說明,日本認可的國外疫苗接種證明包括台灣的「小黃卡」,並須符合3項條件:1.發行單位為各國政府等公家單位 ;2.以日文或是英文填寫;3.必要項目為:姓名、出生年月日、疫苗名或廠商、疫苗接種日以及疫苗接種次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表示,自台灣歸國或入境者,若持有小黃卡,並接種完第3劑者且完成上述3條件,就不需要居家隔離;若未接種完第3劑者(含未施打疫苗者、未持符合上述條件證明者),居家隔離期間則縮短為7天。而如果想更進一步縮短,入境後第3天自行PCR或快篩後將陰性報告提交給厚勞省,厚勞省確認無誤後即解除隔離。

不過承認疫苗種類有所要求,特別是第三劑僅有BNT、莫德2種可適用;另我國產疫苗高端則不被承認,被問及如何因應,陳時中表示,就照著日本規定去做。每個國家都有一個防疫規定在,我方對國外出遊也有各種警示。

陳時中強調,第三劑不是排除高端,而是只承認BNT和莫德納,不管AZ、中國、俄國等疫苗都還要等等,而且是打滿符合規定疫苗,沒有承認就要隔離7天,但如果檢疫3天提出陰性證明就可以再免隔離。陳也提到,我方還是會持續溝通,提出更多科學證據,讓對方瞭解高端的好處。

然而陳時中日前也說,如果能出國,希望去曾經捐贈我國疫苗的國家進行感恩之旅,但他第三劑接種高端,是否行程會受阻?陳時中回應,只有兩個方式,「一個等到對方承認的時候,我認為也為期不遠,第二就是去準備隔離七天,第三天驗陰性,我就出來了,那三天中間我可以和國內稍微視訊一下。」他覺得都不是太大阻礙與困難。

根據日本相關規定,第1、2劑為必須符合:輝瑞(Pfizer,等於台灣所說的BNT)/AZ/莫德納(Moderna)/楊森(Janssen,亦說:強生/J&J;此種疫苗以第1劑視為第2劑);而第3劑為必須符合:輝瑞(Pfizer,等於是台灣所說的BNT)/莫德納(Moderna)。

而若未打完3劑或施打日本政府認可的新冠疫苗,就需居家隔離7天。不過,如果想進一步縮短居隔時間,可在入境第3天自行PCR或快篩,並繳交陰性證明給日本厚勞省,待對方確認無誤即可解隔。另外,日本並未認可高端疫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