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逾130港人來台尋「政治庇護」 陸委會:不便透露具體數字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出席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港交流辦公室揭牌現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蔡儀潔/台北報導

陸委會2020年6月公佈「香港人道援助行動專案」支持港人,有媒體報導指出,以「人道援助」事由來台居留港人超過130人。對此,陸委會回應《ETtoday新聞雲》稱,為保護個案安全及隱私,不便透露具體數字。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

▲香港反送中活動現場。(圖/路透)

陸委會表示,有關「港人人道援助」,政府是依據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等相關法規及人道原則妥適處理;針對進入協處機制之個案,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均由專人依不同對象不同需求,提供必要協助。

至於港人人道救援人數,陸委會指出,為保護個案的安全及隱私,不便說明個案數字及其相關資訊,各類申請事由亦沒有相互壓縮配額的問題。

據陸委會1月發布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 專案執行情形」報告顯示,「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2020年7月1日營運至今已接獲逾 2200件電話及電子郵件的服務案件,對於港人洽詢來台移民定居、投資、就業、就學等案件,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

報告指出,2021年10月至12月諮詢案件中,主要詢問移民定居的方式與類型、申請良民證遭遇困難、居留效期屆滿後如何繼續留台及如何協助配偶入境等,均由交流辦諮詢服務組專人進一步洽詢各機關後回覆。

▲▼香港機場,香港移民。(圖/路透社)

▲2021年港人來台居留數量再創新高(圖/路透社)

實際上,受反送中、港版國安法推出等因素影響,不少港人移居海外,鄰近的台灣成為熱門選擇。據移民署統計資料,2021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總數是12858人,其中定居人數為11173人,比2020年的10813人增加了約3%;定居人數為1685人,較2020年的1576人上升了約6.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