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出現HIV變種病毒 傳播力更強全球至少109例

▲▼ 美國疾管中心2011年的HIV病毒粒子電子顯微鏡影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美國疾管中心2011年的HIV病毒粒子電子顯微鏡影像。(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詹雅婷/綜合報導

荷蘭出現一種超級突變的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毒株「VB變種」,感染者身上攜帶病毒量高出原先病毒3.5倍至5.5倍,具有加速患病進程的能力,傳播力更強。這份牛津大學研究指出,迄今至少已有109人感染此變異毒株。

綜合Live Science、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新發現的「VB變種」(VB variant)破壞人體免疫系統速度是原先病毒的2倍,這也代表感染者發展成愛滋病的速度更快。研究團隊表示,若VB變種感染者不進行治療,很有可能在最初發現身上有HIV病毒之後的2至3年發展成愛滋病。

這份牛津大學研究的科學團隊從歐洲7國及非洲國家烏干達收集HIV病毒樣本,發現有17例個案,瑞士、比利時各1例,荷蘭有15例。研究人員為了研究新毒株的傳播範圍,檢查荷蘭6700多個陽性樣本,接著發現荷蘭又有92例,讓總感染數來到109例。

依據現有臨床數據,這109名感染者攜帶的病毒載量是其他病毒株感染者的3.5倍至5.5倍,且這些人身上的免疫細胞CD4下降速度更快。研究人員推測,VB變種可能1980年代後期或1990年代就在荷蘭出現,並在接下來這幾年持續擴散,直到相關治療變得廣泛後,感染者人數才在2010年開始下降。

目前仍未知VB變種當初是如何出現,且科學家還不知道它是如何變得更容易傳播。但研究小組表示,不排除這可能是在一名未接受治療的長期感染者身上發生。研究團隊也說,在開始治療後,VB變種感染者免疫系統恢復與存活率與其他愛滋病毒株感染者相似,早期發現與治療是關鍵。

►20分鐘聽懂《Wow世界熱鬧什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