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重演去年5月疫情?李秉穎曝「觀察重點」 示警醫院:疑似症狀都篩

▲▼11/30指揮中心記者會,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圖/指揮中心提供)

▲李秉穎提醒,這段時間的醫療院所要特別提高警覺。(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乃文/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染疫風波延燒,相關本土個案累計20多例,更已擴及社區感染,讓外界擔憂去年(2021)的5月本土疫情會再度上演。對此,台大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指出,這就要看是否有不明傳染源的社區感染,目前為止尚未看到這跡象;但他也提醒,這段時間醫療院所要特別提高警覺「任何一個疑似症狀都要盡快做新冠篩檢。」

桃機染疫風暴擴及社區,導致6所國中小預防性停課。針對病毒進入社區憂慮,李秉穎在昨(10)晚播出的「年代向錢看」指出,傳染鏈會不會對社區造成影響,就要看是否出現「不明感染源」的社區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秉穎舉例,案17416這位未滿五歲的確診個案,原本被列在不明感染源,這件事就要緊張了,因為在他被發現前,「可能已經傳染給很多人」,這就是所謂的隱形傳染鏈,會有社區爆開感染的風險;不過還好最終仍查出他的源頭是從機場來的。

李秉穎說,目前的個案都還能追溯到傳染來源,就可以不用過度擔心。他也形容,現在的情況有點像是去年Delta到屏東的狀況,當時言論也一面倒認為「台灣守不住」,但後來證明還是控制住了。

李秉穎強調,我們要擔心的並不是有沒有變異株進入國內,因為這是可控的,要注意的是「有沒有爆發不明傳染源的社區感染」,就如同去年5月時,一旦一天有4、5個不明傳染源個案爆出,就代表傳染鏈在社區很久了,此時要應對的方式就是「地區性篩檢」。

「不過尚未看到這跡象」李秉穎提醒,這段時間是醫療院所要特別提高警覺,「有任何一個疑似症狀都要盡快做新冠篩檢」,不要讓社區出現真正的隱形傳染鏈,這樣就能較為放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