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群聚爆發點指向轉盤區廁所 確診保全、清潔員足跡重疊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桃園機場群聚案擴大,累計25例確診。感染源到底在哪裡,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確診的機場保全和清潔員在廁所有足跡重疊,也就是6號行李轉盤旁的廁所,這裡很有可能就是疫情的爆發點。

▲▼王必勝走訪確認8位確診者工作場域。(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6號行李轉盤旁的廁所被認為是疫情最初的爆發點。(圖/取自王必勝臉書,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機群聚案爆發後,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曾前往其中8名確診者的工作場所勘驗,經討論後推測出2大可能感染源頭,分別為6號行李轉盤旁的廁所,以及P3停車場的廁所,至於傳播場所,有可能是清潔員工的接駁巴士。

在指揮中心9日宣布新增11例確診個案中,指標個案2歲男童(案17416)因喉嚨紅腫採檢確診,匡列密切接觸者追出媽媽(案17470)、大伯(案17471)及照顧大伯的居服員(案17472),而居服員的丈夫為機場手推車人員(案17473),還有同事(案17453)為機場擴大採檢確診。

▲桃園機場爆發群聚感染,指揮中心急採檢第一線風險人員約8000多人。(圖/翻攝自Facebook/王必勝)

▲指揮中心採檢桃機第一線風險人員,大約8800多人。

感染源究竟在哪裡,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女清潔員案17307在確診個案中相對發病時間較早,後來檢測N抗體陽性,其他都是N抗體陰性,都是S抗體陽性,主要是打過疫苗,而案17307經過疫情調查後,發現她是在某個轉盤旁邊的廁所工作。

張上淳提到,經過疫調了解,機場保全案17371使用的機場廁所,跟清潔員清潔的廁所有重疊狀況,這個當然也是直接可以斷定為可能感染源,除了廁所外,還要看跟其他清潔人員是否有其他的交互接觸狀況,才會造成這個機場保全也染疫。

張上淳說明,整起事件的來龍去脈可能是有一個帶病毒的入境旅客傳給案17307,而案17307在工作場域或搭乘交通車這些可能的傳播途徑裡,傳給其他清潔人員跟工作人員,最後機場保全跟這些清潔人員基因序列認定是同一個來源。

▼桃機群聚案全診者關係圖。點圖可放大。(圖/記者楊淑媛翻攝)

▲▼桃園群聚關係圖0109。(圖/記者楊淑媛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