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大使入籍尼加拉瓜 外交部坦言事前不知情「盼他自己對外說明」

▲▼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台灣前駐尼加拉瓜大使吳進木夫婦獲頒尼京市鑰及傑出人士榮銜。(資料照/翻攝自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官網)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尼加拉瓜與台灣斷交後,駐尼國大使吳進木卻未返台,且取得尼國國籍。對此,外交部4日表示,這部分外交部事前並未獲得告知,不過也已透過私人管道聯繫吳進木,並希望他就外界的相關質疑,自己盡快對外說明。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吳進木在民國109年時,就已經數度請辭,但都被外交部慰留;一直到去年(110年)的9月28日,才獲准辭職並辦理退休,他是依法申請退休,程序是完備的。

至於吳進木接受尼加拉瓜首都榮譽市民跟入籍的問題,外交部表示,吳進木夫婦在去年11月離任之前,有接受首都市長頒授榮譽市民跟市鑰,這部分是沒有問題的;另外,在斷交之後,12月10日當地政府公報宣佈斷交之後,已經公布尼加拉瓜授予尼加拉瓜國籍等事情,這部分外交部沒有事前獲得告知。

另外,外界關切吳進木為何不回台灣一事,外交部重申,根據吳進木的說法,主要是他夫人健康情形,不適合搭飛機長途旅行,至於目前健康情形,這涉及個人隱私不進一步評論。

外交部強調,有透過私人管道跟吳進木取得聯繫,也表達希望他針對外界相關質疑,由他自己盡快對外說明,畢竟他是退休人員,對於對外的質疑,自己提出說明比較妥當。

在國家機密保護法修法的相關討論上,外交部表示,即便吳進木已是退休人員,但他依然受到規範,先前提到是否要修改相關法案的檢討,涉及到修法問題會跟相關部會來討論,會再做相關說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