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場流星雨後天登場 每小時最高200顆閃亮夜空

▲▼明年第一場天文大秀「象限儀座流星雨」在1月3日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今年第一場天文大秀「象限儀座流星雨」在週一(3日)晚上登場。(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今(1日)天是2022年元旦,不少民眾參加完跨年或迎接完今年最早日出活動,而新的一年馬上就有天文大秀登場,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指出,今年第一場天文大秀「象限儀座流星雨」,將在後天(3日)週一深夜登場,週二(4日)清晨達到高峰,每小時預測數量高達120顆,甚至可能衝到200顆,當晚觀察條件極優,天文迷千萬不要錯過。

象限儀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雙子座流星雨並列為三大流星雨,台北天文館表示,象限儀座流星雨為三大流星雨之首,但卻比較少被觀察,原因之一是極大期持續時間僅有數小時,另一個原因則是冬季寒夜低溫讓民眾卻步,但相對於受月光影響的8月英仙座與12月雙子座流星雨,象限儀座流星雨可說更精彩可期,也是觀察條件最佳的大型流星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天文館說明,象限儀座流星雨的流星速度中等,特點是常出現明亮帶有色彩,甚至在夜空留下尾痕的火流星,在1月3日深夜至4日拂曉前這段時間最適合觀賞,也是預估極大期發生時間,每小時預測數量高達120顆,甚至可能衝到200顆。

▼「象限儀座流星雨」在週一(3日)晚上登場,圖為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象限儀座流星雨輻射點示意圖。(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由於1月3日深夜至4日剛好是農曆初一及初二,台北天文館表示,當天晚上逢朔無月,觀察條件極優,天文館也將在1月3日晚上8時起,透過全國與世界各地的全天域暗空攝影機進行直播,並配合深入淺出解說,為民眾介紹有關流星雨的知識,讓民眾不用塞車受寒也能欣賞到這場燦爛的流星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