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全斗煥真面目!親自點頭支持軍方「血腥鎮壓」光州:Good Idea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30日下午將出席一審宣判。(圖/達志影像)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圖/達志影像)

記者羅翊宬/編譯

一生惡名昭彰的南韓前總統全斗煥,最終於11月23日以高齡90歲病逝住處,其生前不斷極力否認自己曾親自向戒嚴軍下令,要求開炮血腥鎮壓光州市民。不過如今有證據顯示,當初全斗煥在接到軍方提議血腥鎮壓光州的文件報告時,竟然直接點頭大讚,表示「好主意」(Good Idea)。

根據《韓聯社》,518民主化運動真相調查委員會上路至今滿2周年,27日在紀念報告會議時發表包含上述內容的期中調查結果,且有證據指出「珍島犬一號」(最高等級警報)於1980年5月21日被發佈至全羅南道,使空降光州的部隊能有法律依據分配實彈、開砲。

518光州民主運動最具爭議的部分是,於1979年12月發動「雙十二政變」掌權的全斗煥,是否直接介入鎮壓作戰,向軍方下令針對光州地區抗議人士開火,或有權做出相關指令,當時的全斗煥為保安司令官。

▲▼南韓,光州,518事件,民主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光州518民主運動中,軍方出動武力鎮壓當地市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南韓,光州,518事件,民主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委員會表示,「從2軍司令部所建檔的文件『光州圈忠情作戰軍方指示與舉措事項』來看,2軍司令官陳鍾埰(진종채)於1980年5月23日提出忠情作戰(光州鎮壓作戰)建議文書,總統閣下(指全斗煥)曾發言表示『Good Idea』。」

上述文件內容,可以做為證實當時為保安司令官的全斗煥是518光州民主運動血腥鎮壓中,最終、且具實質權力的裁決者。委員會表示,將於明年5月底前交出追加調查的結果。

另外,第3、7、11空降部隊所留下的資料皆未記載當時軍方是否發佈「珍島犬一號」警報,不過來自全南到警察局1980年的文件「集團事態發生與舉措狀況」上記載,當時派遣至第7空降旅團作戰狀況室的聯絡官楊XX主任(警察)曾掌握,「珍島犬一號」警報在全羅南道全境發佈。

►南韓前總統全斗煥病逝!享耆壽90歲…被控「518光州民運」屠殺平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