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照移工強插未滅菌尿管!他下體壞死全切 高雄某護理之家慘了

▲我國長照險滲透率僅近4%,壽險業籲投保時這兩點很重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洪姓計程車司機因小腦損傷無法平衡身體,住進高雄某護理之家,期間因護理之家照護不當,害洪男需將下體切除。(圖/示意圖,與本案無關/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冠吟/高雄報導

高雄一名洪姓計程車司機,2017年因小腦受損而無法維持身體平衡,轉而住進高雄某護理之家接受照護,不料洪男入住期間,護理之家因人力不足,竟指示無醫護執照的外勞幫洪男「插尿管」,因而導致洪男的下體發炎腫脹,甚至發黑且有惡臭分泌物,緊急送醫後,醫師評估需進行「陰莖全切除」術,讓洪男痛失寶貝,怒向長照中心求償300萬元。一審,高雄地院判護理之家須賠償洪男40萬元;案件上訴二審後,法官再判護理之家須賠償洪男40萬元。

洪姓男子原擔任計程車司機,卻在2017年1月時發現其小腦受損,進而無法保持身體平衡,在和弟弟討論過後,決定住進高雄某護理之家接受照顧,不料在入住期間,由於該護理之家人力不足,導致某些時候並非皆由護理師幫忙照顧病人,白班上午通常會有2名外勞協助;晚上則為1名。

孰料洪男才剛入住護理之家月餘,就因該護理之家人力不足,且洪男又時常隨地便溺,或尿尿在飲料罐裡,並拒絕醫護人員幫他包尿布等,護理之家蕭姓負責人竟派遣無醫護執照的外勞強行幫「插尿管」,因而導致洪男下體腫脹發炎,甚至發黑並流出惡臭分泌物,但蕭男卻僅指示護理之家員工幫洪男換藥、擠膿、給生素,最後因病況嚴重才緊急將洪男送醫,經醫師評估後須進行「陰莖全切除」術,讓洪男認為護理之家始終沒有積極作為,害他痛失寶貝,怒對護理之家求償300萬元。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護理之家蕭姓負責人強調,絕無要外勞負責侵入性醫療照護,洪男下體因而截肢,應屬洪男為糖尿病患者之故。(圖/資料照,與本案無關)

庭審時,護理之家的蕭姓負責人向法官表示,洪男為水腦症患者,有在腦部安裝引流管,且洪男為嚴重糖尿病患者,身體狀況不佳,並有嚴重精神異常,常常會自行將尿管拔出,可能因而導致感染,同時強調絕無非專業醫護人員幫洪男「插尿管」等侵入性醫療行為,外勞僅是幫忙更換尿管外接袋,完全沒有任何醫療行為。

蕭男也指出,護理之家每周皆會有醫師前來固定巡診,如有特殊狀況更是隨傳隨到,第一時間發現洪男下體潰爛時,醫師也緊急幫洪男進行清創送醫,最終因洪男為糖尿病患者,其神經、血管與免疫系統等長時間受到侵害,導致截肢,皆屬病理常態。

一審,高雄地院審酌相關證據後認定,護理之家負責人蕭男確有指示不具醫護執照的外勞幫洪男進行「插尿管」之侵入性醫療行為,儘管蕭男曾第一時間在洪男下體出現病症時,對洪男排膿清創,但最終卻仍造成洪男陰莖壞死,須將陰莖全數切除,而蕭男也拿不出任何醫護或病歷紀錄證明,僅消極以擦藥、擠膿給抗生素等方式敷衍了事,不將洪男送醫治療,認為護理之家有疏忽,判護理之家須賠償洪男40萬元。蕭男不服,上訴二審。

案件上訴到高雄高分院後,高雄高分院審理後指出,蕭男在洪男入住後,因洪男不願包尿布,且常隨地便溺或尿尿在飲料罐裡,因而指示護理之家員工對洪男進行拘束,並幫洪男加裝「導尿管」,加裝尿管期間,員工也曾多次向蕭男表示洪男曾表示下體腫脹疼痛、有綠色分泌物等情形,但卻只是指示員工進行給藥、擦藥、排膿等消極作為。

而護理之家員工在偵訊時更爆出,蕭男為簡省成本,在進行侵入性醫療行為時,根本沒有使用無菌醫材,僅以優碘或沙威隆消毒導尿管,如有腫脹如法插入,就指示員工更換管口較小之導尿管,讓未滅菌的導尿管留在洪男體內月餘,最後導致洪男被迫切除陰莖,認定蕭男需負照護不周的責任,再判蕭男需賠償洪男40萬元,合計須賠償洪男80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