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重症、死亡沒預期嚴重!羅一鈞:重點高風險國家有望調整

記者張乃文/台北報導

Omicron變異株擴散全球多個國家,國內境外移入也未有減緩趨勢,甚至鄰近的韓國等也出現Omicron的蹤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強調,Omicron的重症及死亡情形看起來未如預期的嚴重,且若像研究顯示的結果,不像Delta導致的疫情這麼厲害,甚至也會再就重點高風險國家調整。

▲▼1208指揮中心記者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Omicron的擴散讓不少人憂心忡忡,鄰近台灣的韓國也已確定被Omicron入侵,且近來疫情相當嚴峻,確診數甚至突破7千例。對此,我國的重點高風險國家政策是否會再調整,羅一鈞今(8)在疫情記者會上提到,目前而言,歐洲國家的社區感染或群聚情形是較為嚴重,另外美國也有社區傳播的狀況。

不過,以亞洲來說,相對是境外移入個案居多,羅一鈞指出,少數像韓國已經有小規模的社區傳播鏈出現,但仍會密切注意。

羅一鈞說明,主要是Omicron的重症及死亡看起來並沒有如預期嚴重,不過後續還要再觀察,並追蹤南非、國際上Omicron的病例,若確實如研究顯示,導致嚴重疫情的狀況不像Delta這麼厲害,甚至也會就重點高風險國家的管制再調整。

羅一鈞說,Omincron就一般冠狀病毒突變還有流感化趨勢來看,以目前基因分析跟重症初步資料研判,傳播力可能有提高,但重症、死亡率可能比Delta來得低。不過,仍需觀察一兩週後做最後驗證,而這也是目前對於Omicron的威脅,相對較為樂觀一點的部分。

羅一鈞指出,比較令人擔憂就是傳播力評估會比Delta略高,至於對疫苗保護效果,初步看到國際上的中和抗體濃度分析,是都有比Delta產生的抗體效果更差一些。

只是,疫苗效果是否就因此比Delta更弱,羅一鈞認為,有待更進一步資料驗證,綜合評估,是有好消息、也有較不利於防治的消息,總的來說,社區若有境外的威脅,各國依舊如臨大敵,不會放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