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旺季工作育兒兩頭燒 范雲提「有薪防疫照顧假」入法

▲▼范雲舉行記者會呼籲有薪照顧假入法。(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范雲舉行記者會呼籲有薪照顧假入法。(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下圖同)

記者呂晏慈/台北報導

冬天進入腸病毒「旺季」,根據衛福部規定,若同一班學生一周內有2名兒童感染腸病毒,就要停課7天抑制傳播。不過,民進黨立委范雲與婦女新知基金會8日舉行「腸病毒又要停課?家庭工作兩頭燒」記者會,呼籲兼顧國家防疫需求與家庭照顧需要,必須立法制定有薪防疫照顧假。

范雲表示,現在家長雖然可以請「家庭照顧假」因應臨時狀況,但天數不足,只要一次腸病毒停課,一年份的假直接梭哈。同時,沒有薪資補貼的照顧假,造成家庭經濟缺口;在機會成本選擇下,也常多由薪資較低的女性請假,惡化照顧性別分工不均、還可能產生職場性別歧視。

范雲指出,COVID-19疫情讓其看見不同的可能,因國家防疫需求而需要隔離者,可以申請津貼;因應照顧需求者,可以請假。參照國際經驗,各國也把疫情危機變轉機,發展出照顧友善的制度,例如挪威延長原本就有薪的家庭照顧假;德國制定學校和托育設施關閉期間,勞工可請6週有薪照顧假;瑞典、紐西蘭也補助或支付照顧家庭的勞工薪資補貼。

婦女新知基金會會中發表今年5至7月實施的「疫情下的勞動與照顧」問卷線上調查結果,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表示,疫情帶來的突發狀況,對女性勞工影響甚鉅。防疫照顧假和家庭照顧假等照顧假,對勞工來說最大的問題是「無薪」,其次是職場潛在對勞工的期待及衍伸出來的歧視。這些問題不是新問題,而是在疫情中更凸顯。整體而言,近七成的填答者認為疫情爆發後照顧時間增加,48.5%填答者表示疫情後只能改成由本人親自照顧,其中女性佔了88%,而其照顧對象以5歲以下子女者為最大宗。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副主任張筱嬋表示,早在今年5月,民團就已發聲為照顧家中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請命,為勞工爭取「防疫照顧假津貼」,彌補家庭因配合防疫所造成的經濟困難,然行政院僅編列250億元預算作為「家庭防疫補貼」,全國國小以下孩童約245萬、國高中特教生約5萬,共約250萬人,按人頭計算,每人1萬元,但家有老人、身心障礙者的長照家庭不該被忽視。

張筱嬋並指,事實上,受到疫情衝擊,5月中指揮中心就宣布規定日照中心、失智據點等社區式服務皆關閉暫停服務,甚至也有居家服務員受疫情影響進場服務意願,家人必須請假回家照顧的情況大增,嚴重衝擊弱勢長照家庭的生計。家總認為,疫情變化大,防疫已經是持久戰。政府防疫照顧假及津貼補助應該將照顧失能、失智、身心障礙者的長照家庭納入補助對象。

▲▼范雲舉行記者會呼籲有薪照顧假入法。(圖/范雲國會辦公室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