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病毒有隱藏版!難被PCR檢測查出 全球3大洲擴散中

▲▼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新冠肺炎。(圖/路透)

▲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迅速傳播,有可能取代Delta病毒成為主要毒株。(示意圖/路透)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變種病毒Omicron在全球迅速傳播,有可能取代Delta病毒成為主要毒株,且英國學者表示,他們發現了「隱藏版Omicron病毒」,它難以在一般的PCR檢測中被驗出,暫時稱為BA.2,跟已知的BA.1做區隔,目前已在南非、澳洲和加拿大的確診病患中驗出。

根據《衛報》報導,英國科學家發現隱形版的Omicron病毒,目前暫時將其稱之為BA.2,跟已知的BA.1做區隔。BA.2與Omicron病毒有許多相同的突變,但BA.2少了容易被PCR檢測出來的基因特性,所以學者又把此毒株稱為「隱藏版Omicron病毒」(stealth Omicron)。

研究人員指出,目前已在南非、澳洲和加拿大提交的病毒基因序列中發現,但可能已經傳播的更廣,無法確認其他國家是否有檢測出相同病例。

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遺傳學研究所所長巴盧(Francois Balloux)表示,Omicron有兩種譜系,BA.1和BA.2的基因上存在著差異。目前要斷定BA.2的傳播力是否更強還為時過早,但其基因確實和原本的Omicron病毒有所不同,因此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行為模式。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BA.2也能夠迅速傳播,可能會成為另一種新的擔憂變種,另外BA.1和BA.2兩種基因變體接連出現,且帶有共同的突變,目前無法確認原因,但這也暗示著公共衛生監測「漏掉了拼圖的一大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