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菸蒂害4死22傷!喬友防疫旅館惡火真相曝 老闆3關鍵被起訴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彰化友喬大樓火警,悶燒近10小時,造成6樓到9樓的百香果商旅(防疫旅館) 4死22傷的悲劇,其中包括1名陳姓消防員殉職,彰化地檢署今日偵查終結,將業者蔡進峰(61歲)、吳姓櫃台管理員(80歲)及沈姓女會計(48歲)等3人,依涉過失致死、過失傷害,提起公訴,至於縣府官員是否涉有行政疏失及現場消防指揮是否涉有指揮失當部分,目前仍分案調查中。

▲喬友殉職消防員家屬到地檢提告。(圖/記者唐詠絮攝)

▲喬友大火檢方偵查終結。(圖/ETtoday資料照)

百香果商旅有彰化市中正路(南側)及三民路(北側)2出口,2出口均設有逃生梯(上下4樓層共有8個防火門)直通地面,中正路2座電梯已毀損封閉,三民路的3座電梯,其中客梯及貨梯均可正常運作,再各樓層間均有通道相通,若遇到火警發生,可經由監視器確認煙霧是在樓下,而煙霧狀況尚不嚴重時,房客可經由電梯快速疏散、或可經由2側逃生梯盡速撤離。

▲彰化喬友大樓行政調查報告記者會。(圖/記者唐詠絮攝)

▲喬友大火縣長到現場。(圖/ETtoday資料照)

依據起訴書內容指出,6月30日火警發生當下19時30分至19時45分許,喬友2樓西北側手扶梯下方附近,疑似因為「菸蒂」而引起火災,而依據消防廣播器位置監視錄影顯示時間19時47分18秒許,8樓的消防廣播器響起,並自動發出電子聲音提醒房客逃生避難。

蔡、吳及沈等3人均知遇有火災時,應注意旅館防火門是否確實關閉,以發揮防火門阻隔火延緩濃煙竄入,以爭取人命救援時間,卻疏於未注意,蔡僅往上勘查7-9樓未發現火災後,便在8樓以擴音告知旅館內房客表示「消防測試中 勿慌張」,並將授信總機電源關閉,導致房客誤以為警報已經解除。

▲商旅業者蔡進峰。(圖/記者唐詠絮攝)

▲百香果商旅業者蔡進峰。(圖/ETtoday資料照)

蔡、吳2人便於巡查,將旅館8樓及7樓靠近三民路側門的逃生梯防火門打開,以大型塑膠桶及滅火器擋住,離開時又未將防火門關上,隨後蔡前往6樓勘查時,發現天花板已經出現煙霧,空氣中也聞到火燒的味道,同時間,沈透過櫃台監視器已經發現喬友1樓已經有煙霧,3人再確認已經發生火警,卻未向旅客廣播警示,使住房的旅客未能及時疏散,任由7-8樓的防火門開啟。

蔡、沈2人各拿著滅火器下電梯滅火,此時蔡已經抵達一樓通知在櫃檯的吳,要她轉知房客趕緊利用電梯或逃生梯疏散,但沈返回7樓向房客大喊「你們先留在房間內,現在消防人員來處理了,你們不要開門、不要讓煙跑進去」,與吳2人未掌握黃金逃生時間,造成住在9樓印尼看護西妮、倪姓住客,陳姓傳道士與陳姓消防員死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