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尾牙抽獎讓日人好羨慕!網友曝看過鋼管舞:比忘年會嗨

▲尾牙示意圖。(圖/晶華提供)

▲日本人對台灣的尾牙一致好評。(示意圖/晶華提供)

實習記者林郁婷/綜合報導

台灣企業接近年關時會舉辦尾牙,以犒賞員工一年的辛勞,日本也有類似的餐會叫「忘年會」,但是不同於台灣尾牙吃飯、抽獎的氣氛歡樂,日本的忘年會不僅要自費參加,還要看長官臉色,導致許多日本人都避之唯恐不及。最近日本媒體有一篇文章就在探討,尾牙與忘年會之間的不同之處。

根據日本媒體「まいどなニュース」報導,日本忘年會通常是在西曆年尾時舉辦,台灣則在每年一月、農曆過年前夕舉行。由於在台灣民眾下班後,通常都是直接回家,不過在日本,員工即使做完工作了,可能還要和上司或同仁喝酒應酬,因此尾牙對台灣人來說,是一年一度難得的大型派對。

雖然公司規模大小可能影響豪華程度,但基本上都會舉辦,中小型企業的尾牙可能選在餐廳包廂舉行,而大型公司則是在知名飯店,甚至請來明星助陣演出。

報導指出,抽獎和發紅包是尾牙中最令人期待的環節,像是IT和半導體產業的獎品經常是電視機、自動掃地機器人或日本機票,這些價值萬元的商品,紅包金額也會高達數萬元,背後原因其實是,公司留住人才的一個手段。

文章一出,引起日本網友的共鳴,許多參加過台灣尾牙的人表示,「駐臺北時參加過一次、感覺就是真的在用宴會和禮物慰勞員工的辛勞」、「十年前去台灣出差時參加過,十個人一張大桌坐了二十桌以上,還有裸女表演鋼管舞和抽獎,比日本年終晚會熱鬧多了」。

也有不少網友趁機抱怨忘年會,「日本公司舉行的年終聚會不是享受,而是公司活動的一部分」、「又要自費高昂餐費,東西又不好吃還吃不飽,還得看上司臉色」、「日本的忘年會還得服務上層,台灣的比較像服務員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