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接遷離!陳憲政批有政治力介入「如服貿無完整程序」

▲▼桃園大潭藻礁 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桃園大潭藻礁及中油天然氣三接棧橋。(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中選會今(13日)舉辦首場全國性公民投票意見發表會,律師陳憲政擔任珍愛藻礁案正方代表,陳憲政批評,三接有政治力介入專業審查,三接審查如同當年「服貿協議」,沒有完整程序,三接對大潭藻礁影響更缺乏完整調查與充分公開資訊,希望透過這次反對三接公投案,不只凸顯單純生態保育,更凸顯程序沒落實受到影響,希望將台灣自然環境與民主法治,完整交給下一代。

四大公投案將在12月18日投票,中選會今天下午舉行首場意見發表會,公投第20案為「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也就是三接對大潭藻礁影響性,正方為律師陳憲政,對上反方代表王美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大潭藻礁。(圖/記者林振民攝)

▲▼桃園大潭藻礁。(圖/記者林振民攝)

陳憲政指出,目前各界對於贊成或反對大潭藻礁公投,資訊落差很大,這就是因為開發單位缺乏完整調查資訊,以及充分公開資訊,無法實際知道對生態影響為何,包括三接北移20公尺的依據為何,還有經濟部外推方案,也沒說清楚對生態系影響為何,而且目前環評程序尚未完成審查,要求經濟部召開聽證程序,公開評估資料來釐清事實,包括替代方案,包括建港前後的生態影響,但經濟部目前還是猶豫。

陳憲政隨後以「打BNT引起校園暴力」事件為例,若只看標題,會以為校園暴力又來,事後校方澄清,因為言語罷凌導致衝突,導致校園暴力為例表示,若這事件只聽一方說法,沒經過嚴謹查證,無法拼湊事情全貌,從公共事務來看程序,

而多年前民眾會對服貿事件憤怒,就是因為當初內政委員會召委在30秒內,一字未審將服貿協議送出,當時最大問題就是沒有落實程序,今天三接案子也發生類似問題,因為政府與民間資訊落差,因為評估報告沒有充分公開,大潭藻礁就被宣判死刑,「這會不會是另外一個誤判?」

陳憲政認為,三接案有政治介入專業審查,包括在媒體上發言影響官派環評委員,甚至以深奧電廠三接作為政治交換籌碼,而三接案問題複雜,應該透過資訊公開與專業審查,再決定一個好的場址,而唯有落實程序正義,才能避免受國家公權力不合理侵害,若不遵守法定程序,無法凝聚全民共識,則增加更多衝突,就算形式上是合法,也會讓專業審查崩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