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畔蔡元培女兒故居拍賣5.16億元 1人投標改建得遵4嚴格規定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位於西湖畔的別墅以1.2億元人民幣拍出。(圖/翻攝錢江晚報)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位於西湖畔的別墅故居以1.2億元人民幣拍出。(圖/翻攝錢江晚報)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中國近代教育家蔡元培女兒蔡威廉位於杭州西湖畔的別墅故居今(11)日於阿里拍賣平台上落槌。這場拍賣吸引35612人次圍觀,僅1人投標,最終以起拍價1.2億元人民幣(約5.16億元新台幣)成交。由於這起拍賣為資產處置,等同於二手房屋拍賣而非是司法拍賣,因此,得標者還需另外支付0.5%~1%的軟體服務費。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位於西湖畔的別墅以1.2億元人民幣拍出。(圖/翻攝錢江晚報)

▲這場拍賣僅1人以底價得標。(圖/翻攝錢江晚報)

《錢江晚報》報導,這間玉泉路1號房產,又稱馬嶺山房,為上世紀30年代,蔡元培和女兒蔡威廉、女婿林文錚湊了7000元大洋,在馬嶺山坡上建造的別墅,房子為三幢西式建築,前為平房、後為樓房,建築面積約270平方公尺(約81.675坪)。

林文錚去世後,該棟別墅的產權分給5名子女,自1991年起,靠南一側房屋被其中一位繼承人租賃給李某,隨後又將部分面積以轉讓形式與李某簽約了轉讓契約。2010年左右,蔡威廉的後人以1000萬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將房子轉賣給張某,馬嶺山房便在持續的官司中爭議不斷,直至2018年才塵埃落定。

▲蔡元培女兒蔡威廉位於西湖畔的別墅以1.2億元人民幣拍出。(圖/翻攝錢江晚報)

▲馬嶺山房現已破敗不堪,重新修繕得按古蹟修復規定處理。(圖/翻攝錢江晚報)

馬嶺山房於2014年時曾掛牌1億元,近年則是在豪宅經紀人圈掛牌為1.5億元。由於房子荒廢多時,馬嶺山房的房屋現狀極差,2008年時已被鑒定為C級危房,目前則是三幢房子已坍塌兩幢。知情人士表示,兩年前曾有一位上海富豪有意在杭州購置一套西湖邊老別墅,聽聞馬嶺山房的典故後慕名而來,但看到實景後十分震驚,最終未下手。

不過,這起拍賣成交後,得標者若要進行修繕還得符合4項嚴格規定。據了解,馬嶺山房被列入杭州市第五批歷史建築,後評定為二級歷史建築。根據馬嶺山房保護規劃圖則,重新改造需按照二級歷史建築保護要求執行;整體修繕該歷史建築,拆除搭建部分,恢復歷史原貌;加強該歷史建築的日常維護,加強對周邊歷史風貌環境的保護及結合地塊周邊景區公園建設,統一考慮合理利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