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推動物價穩定措施 明年3月底前電價凍漲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施政總質詢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被費鴻泰質詢時罵「國賊」。(圖/記者屠惠剛攝)

▲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杜冠霖/台北報導

近期政院宣布勞工、軍公教薪資調漲,但物價指數漲幅也來到2.63%,調薪幅度明顯跟不上物價。對此,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今(3日)提出穩定物價兩方向,將推動民生物資價格穩定相關措施,重要民生物資及工業原物料也將凍漲,如電價到明年3月前都不調漲。

經濟部9月就召開電價費率審議委員會,當時政務次長曾文生宣佈,受到國際新冠肺炎疫情反覆,以及國際油料需求逐漸復甦影響,決議本期國內電價不調整,仍維持平均電價每度2.6253元,創下國內電價首度「連七凍」紀錄。

為維持物價平穩,政院推出幾項措施,第一是維持水電油氣價格穩定,水價不調漲,電價至明年3月底前都不調漲,另外,今年11月的民生及工業用戶的天然氣、桶裝瓦斯也不調整價格。

油價部分,目前已有亞鄰最低價機制及緩漲機制,當95無鉛汽油售價分別漲至30到32.4元、32.5到34.9元時,將由中油分別吸收25%、50%之漲幅;漲至35元以上時,則由中油及政府共同吸收75%之漲幅。

針對民生物資部分,政院表示,經濟部已分別從進口端、製造端到銷售端進行價格監測,掌握業者進口成本、製造生產價格及通路業販售的終端商品價格變動情形,必要時,也會主動邀集業者與公協會座談,瞭解業者困境。

沈榮津也提醒衛福部、工程會及交通部,加強穩定業管的嬰兒奶粉、砂石、海運運價。目前國際紙漿自4月高點已回跌23.4%,無上漲壓力,衛生紙價格可望穩定,且衛生紙紙漿庫存量已超過1個月,經濟部也將適時協調國內三大紙廠,確保供應無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