鄰居逼不能改建!老實農砍2死3傷…山洞自殺亡 前妻遭監視引眾怒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下同)

中央社

備受中國社會關注的福建莆田持刀殺人案,嫌犯歐金中18日拒捕自殺後,他的前妻被控涉嫌包庇罪,當天即遭警方採取監視居住的強制措施。消息傳出後,23日在微博引發網友群情激憤。

歐金中是福建省莆田市上林村的農民,當地警方通報,10日下午,他因建房用地糾紛,持刀對被害人一家故意傷害,造成2死3傷,年紀最小的傷者僅9歲,隨後逃亡。

18日下午3時許,歐金中在上林村附近一個山洞拒捕並「畏罪自殺」,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警事發後公布逃亡畫面。(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綜合陸媒此前報導,命案發生前,歐金中居住的雨棚因颱風倒塌,雨棚殘片掉入死者家中,雙方因此發生爭執。

這起命案發生後,曝露出來的內情反而引發中國社會對這名殺人嫌犯一面倒同情。

據報導,2017年,歐金中向當地政府申請了危房翻蓋,房屋新建手續批出後,歐金中將舊房拆除,欲在原有土地上建新房。

命案死者是歐金中鄰居,曾多次聯合附近居民阻撓歐金中建房,導致歐金中一家無處可歸,在臨時搭建的雨棚居住6年。

命案發生前多年,歐金中曾向村委、各級政府、媒體反映相關情況,但建房受阻問題始終未得到妥善解決。家屬還反映,村幹部曾在歐金中求助時,向其索要財物。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歐金中18日拒捕死亡後,網路輿論仍要求徹查真相。官媒央視網此前也發表評論,指有關方面應該調查是否存在基層幹部不作為的情況。

但真相未明前,微信公眾號「陸火Media」23日上傳一張「指定居所監視居住通知書」,並指歐金中死亡當天,其前妻被仙游縣公安局採取強制措施。通知書顯示,因涉嫌包庇罪,歐金中前妻被警方指定居所監視居住。

文章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歐金中與前妻離婚不離家。歐金中藏匿期間,其前妻曾為他提供食物。

據天目新聞報導,對於歐金中前妻是否涉嫌包庇罪,仙遊縣公安局電話一直無人接聽,莆田市公安局工作人員則稱對於此事並未聽說且不知情。

▲▼福建莆田重大刑案2死3傷。(翻攝自微博/九派新聞)

報導引述浙江靖霖律師事務所刑事律師黃洪連指出,根據刑法和相關司法解釋的規定,如果明知是犯罪的人,為了幫他逃避追究刑事責任,向司法機關作虛假陳述或者虛假證明,用以證明犯罪的人沒有實施犯罪行為的,構成包庇罪。

他指出,由於歐金中生前是故意殺人案的嫌犯,可能被判處無期徒刑以上刑罰,對這樣的人窩藏、包庇的,屬於情節嚴重,最高可判處10年有期徒刑。

報導出爐後,引發網友群情激憤,在微博相關新聞討論串留言痛批當地警方死無對證後,還要趕盡殺絕,「他們也不怕人死了唯一害怕的就是人活著」;「人都死了,官員也安心了,還要把別人逼成什麼樣」;許多網友質疑「村霸惡匪又想栽贓嫁禍」。

「網傳歐某中妻子涉嫌包庇罪」至截稿已有超過1.2億人閱讀,但疑似遭網管啟動維穩,沒有進入微博熱搜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