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塭成侯鳥絕佳覓食點! 特生中心9個月調查超過200種

▲▼侯鳥棲息魚塭。(圖/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表示,濕地水位,是影響水鳥會不會來的重要關鍵。(圖/特生中心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走訪台灣西部沿海,可能會發現各種大大小小形狀不一的池子,鑲嵌在一望無際的地景之中,那就是魚塭,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自2021年1月開始台灣西部魚塭的鳥類調查,範圍北由苗栗南至屏東,目前總共記錄達200餘種,並以候鳥的種類最多。

特生中心表示,濕地的水位,是影響水鳥會不會來的重要關鍵,例如腳長的鷺鷥,以及會游泳的雁鴨,喜歡在水深高於約10-30公分的水域;另外一群短腳的鷸鴴類,則喜歡水位極低甚至是僅剩濕潤土表的泥灘地。漁民在冬季收成後常會將池水放乾,利用冬季溫暖的陽光曝曬池底,分解池底累積的有機質,也可以進行池底的消毒,為明年作準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侯鳥棲息魚塭。(圖/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提到,近年來眾多水鳥因自然濕地的開發與流失,導致數量大幅下降。

▲▼侯鳥棲息魚塭。(圖/特生中心提供)

特生中心說明,此操作一般稱為曬池,或者是台語所說的「拷池」,水位降低後,魚塭提供了候鳥們絕佳的覓食地點,包括大家熟悉的黑面琵鷺,瀕危的黑嘴鷗、半蹼鷸也都會造訪魚塭,收成後剩下的魚蝦及土中的底棲動物(如沙蠶、螺等)成了牠們飽餐一頓的佳餚。

特生中心指出,台灣位於候鳥東亞-澳洲遷徙線上,近年來眾多水鳥因自然濕地的開發與流失,導致數量大幅下降。面臨濕地品質逐漸劣化下,曬池創造出類似泥灘濕地環境,提供水鳥可利用的替代棲地,儼然成為候鳥遷徙途中可以覓食及休息的休息站,彷彿國道來往的駕駛們的公路服務區。對鳥類有興趣的朋友們,下次經過養殖區時,不妨找找有沒有拷池中的池子,或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發現,但要注魚塭地區道路狹窄,小心駕駛,也要小心不要誤闖私人土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