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廣原小熊405天 超萌「盪鞦韆、吃蟻窩」珍貴畫面曝!

▲▼台灣黑熊Mulas返抵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Mulas靠著樹幹休息。(圖/林務局提供,下同)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108年7月台東縣海端鄉廣原部落發現失親幼熊Mulas,野放超過1年,透過Mulas佩戴的衛星追蹤頸圈穩定傳回訊號,追蹤長達405天,林務局今(4日)公開台灣第一隻黑熊野外長期活動與行為的珍貴生態資料,盼這些資訊可作為後續黑熊野放及保育策略的珍貴參考。

台東林區管理處今正式發表歷經10個月的拍攝與近一年製作的《Mulas Kulumaha! 返抵山林》紀錄片,片中完整記錄Mulas自收容、照養、野訓到野放,295天在人類世界的歷程,更包含台灣黑熊保育史上首次不同胎幼熊併籠照養的珍貴影像,希望透過Mulas回家的影像故事,讓大眾更了解台灣黑熊保育及野生動物救傷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黑熊Mulas返抵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Mulas盪鞦韆、吃蟻窩。(圖/林務局提供)

▲▼台灣黑熊Mulas返抵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台東林管處處長吳昌祐回憶,當時接獲通報幼熊落單,花了10天等待母熊是否回來,結果期待落空,媽媽沒回來帶走小熊,因此開啟屏東林管處收容、照管,經歷4次專家會議,無數次討論、研商等,過程關關難過關關過,包括林管處起初沒有適當的照養環境,直到完成難度極高的照養、醫療、移地野訓及野放工作,到後來很多人關心野放後Mulas活得好不好?因此下載整合分析1年多來的資訊,揭露給大家,重要過程特別藉由紀錄片呈現,讓民眾更為了解。

林管處進一步說明,從尋回的頸圈下載的完整資訊與衛星回傳Mulas定位點資料綜合分析,發現剛野放後的第一個月是關鍵的探索期,Mulas積極尋找合適的棲地,海拔及活動量變化都很大,首月活動範圍估算大於20平方公里,野放後3-6個月Mulas已經適應當地環境,也建立自己的領地並維持穩定活動區域,核心活動範圍有集中縮小的趨勢,每月活動範圍約2.5平方公里以下。

▲▼台灣黑熊Mulas返抵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林管處表示,追蹤Mulas長達405天,是台灣黑熊野放後最長、最完整的監測資料。

▲▼台灣黑熊Mulas返抵山林。(圖/林務局提供)

林管處同時發現Mulas移動距離、棲地使用頻度及活動範圍,與食源狀況及季節溫度變化有關,冬季及春季冷鋒或寒流過境期間,Mulas的移動減少、活動範圍明顯縮小。林管處表示,本次總計追蹤時間長達405天,是台灣黑熊野放後最長也是最完整的監測資料,可作為後續黑熊野放及保育策略的珍貴參考資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