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限電」影響供貨 iPhone 13全系列飛漲「隔日買貴2000元」

▲廣州蘋果旗艦店。(圖/CFP)

▲廣州蘋果旗艦店。(圖/CFP)

記者魏有德/綜合報導

大陸iPhone 13全系列開賣後,深圳、東莞、廣州等地多家門市賣斷貨,iPhone13第一輪銷售的火熱程度遠超iPhone12。陸媒報導,東莞一家代理商負責人表示,「13全系飛漲(價格),今天比昨天一台漲了四五百元人民幣(約2000元新台幣左右)。

▲▼iPhone 13 mini。(圖/記者陳家豪攝)

▲大陸iPhone 13全系列價格瘋漲。(圖/記者陳家豪攝)

《財聯社》報導,各地陸續實行的「限電」措施已經波及蘋果產業鏈。這名代理商表示,「拉閘限電導致原材料漲價,且部分零部件供應不足,這是iPhone 13近期缺貨、漲價的直接原因。」

據了解,多家「果鏈」企業已經暫時停工,「限電」對產業鏈的影響主要反應在原材料、零組件供應端,短期內對相關上市公司業務的衝擊仍需觀察。

▲▼iPhone 13。(圖/記者徐文彬攝)

▲大陸各地限電,影響蘋果供應鏈運作。(圖/記者徐文彬攝)

對於iPhone 13銷售超乎預期,店家備貨出現缺口,東莞一家代理商表示,「有意的就趕緊下手,不然的話,價格漲了是一回事,有沒有貨還得另說。」也有深圳蘋果旗艦店的員工提到,「128G的剛出來就賣完啦,目前只剩比較貴的512G的。」

大陸中信建投研究報告指出,iPhone 13的市場需求將比2020年發表的iPhone 12更加強勁,iPhone 13的訂單目前全年在9000萬部左右,高於最初的iPhone 12的8000萬部左右,後續有望繼續增加備貨指南。

大陸這波大規模限電也影響到蘋果系列代工產業鏈,原本欲借助iPhone 13提振業績表現和市場信心的意圖,被各地陸續推行的「限電」錯失,澆了一盆冷水。

一間替蘋果提供檢測服務的廠商負責人表示,「從9月29日開始,位於深圳的福永工廠已經正式開始放假,十一(大陸國慶假期)後亦會每周限電一天。」

相較於廣東,江蘇的限電政策也讓不少工廠叫苦連天。某知情人士表示,目前江蘇地區以蘇州的限電最為嚴,包括電子廠、汽車廠、服裝製造廠在內的多家企業員工都已處於十一「大假」中。

蘋果PCB供應商欣興電子9月26日發出公告稱,因蘇州地區於9月26日中午12時至9月30日24時停供工業生產用電,公司在蘇州的3家子公司暫時停工至9月30日。

專家分析,本輪「雙控」政策主要針對高耗能的行業和企業,從蘋果產業鏈的分布來看,影響或主要在上游原材料和零部件環節,「但這種影響也會傳導至下游組裝、生產環節,進而抑制iPhone 13的出貨量,短期來看,果鏈公司的業績釋放進度會受到明顯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