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把山林「搬到」學校 開發3條「登山道」探險兼教學

▲西門國小學生觀察紀錄動植物。(圖/西門國小及明禮國小提供)

▲西門國小學生觀察校內植物。(圖/西門國小、明禮國小提供)

記者曾俊豪/綜合報導

新冠疫情爆發一年多,不僅「遠距教學」成為學生的日常,戶外活動也因為疫情停辦。不過,桃園市西門國小一群師生動巧思,把山林「移動」回學校,在校內開發三條「登山」路線,打造專屬西門國小的「西門山」,甚至還與遠在花蓮的學校交流,認識台灣特有台灣狐蝠,打破疫情限制。

教育部《國民中小學辦理戶外教育實施原則》規定,國中小學每學期應該至少辦理一次戶外教育,在疫情影響下,戶外教學大都停擺。日本甚至出現讓學生背著書包看影片,模擬戶外教育的情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桃園市西門國小則嘗試不同的辦法,透過老師引導,西門國小的學生利用早自習、午休及課餘時間,觀察紀錄校園以及學校週邊的動植物,不少學生這時才發現,原來自己對每天所處的生活環境是如此陌生。

▲▼桃園西門國小與花蓮明禮國小線上交流。(圖/西門國小及明禮國小提供)

▲兩校學生就「台灣狐蝠」遠距交流。(圖/西門國小及明禮國小提供)

由於西門國小校內與周邊有許多三層樓高的數木,學生還運用課堂所學,在校園內測量規劃模擬登山的路線,開發出「郊山」、「中級山」以及「百岳」等三條路線,打造專屬西門國小的「西門山」。

至於登「西門山」有何收穫?校方表示,學生在「登山」的過程中發現蝙蝠出沒。藉由這個機會,進一步跟花蓮明禮國小師生交流,認識台灣特有的台灣狐蝠,在疫情限制下,成功進行一次跨校的戶外教育。

▲▼桃園西門國小與花蓮明禮國小線上交流。(圖/西門國小及明禮國小提供)

▲受疫情影響,學生校外教學停擺。(圖/西門國小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