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大學年度排名出爐!專家曝「非傳統名校崛起」成新趨勢

▲▼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傳統名校雖仍穩定霸榜,圖為哈佛大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黃品臻/綜合報導

2022年全美大學最新排行本週出爐,雖然傳統名校仍霸榜,但有高教界的專家發現,此次的大學排名呈現出一個新趨勢,一些名不見經傳的「新校」已經成為外籍學生的留學新選擇。

據《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週一公布了年度美國最佳學院和大學排名,傳統名校普林斯頓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和耶魯大學仍穩居榜上前五。

此次排名是根據以下6大類別的加權方式來計算,分別是學生成就(40%)、教師資源(20%)、專家意見(20%)、財務資源(10%)、學生技能(7%)及校友捐贈(3%)。

美國阿比林基督大學(Abilene Christian University)課程設計總監方柏林博士(Berlin Fang)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指出,此次排行榜所考量的權重類別,更加重視「社會流動性」,顯見一趨勢為,美國大學,特別是頂尖的大學,更願意考慮招收來自低收入背景的學生。

▲▼國際學生。(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專家發現最新的全美大學排名中,許多鮮為人知的大學成了很多國際學生的新選擇。(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方柏林博士表示,「排名前五的全國性大學有55%的佩爾助學金(Pell Grant)獲得者,佩爾助學金通常是頒發給家庭收入總數低於5萬美元的學生,而大多數得到這筆助學金的學生,家庭收入低於2萬美元。」

此外,本次排行榜有以「外國留學生人數最多」作為標準,對全美各種類別的大學和學院進行排名。

方柏林博士提到,傳統名校如哥倫比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等,仍然吸引為數眾多的國際學生,但有許多過往知名度較低或新成立不久的學校,也擠身「國際學生人數最多」的名單中。

方柏林博士舉例,設在紐約市的「新學院大學」(The New School)和設在紐約州的羅切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外國學生比例分別是30%和27%,成為榜單上的第一名和第二名,而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則屈居第三。

在方柏林博士看來,這些過往鮮為人知的大學和學院會成為國際學生的選擇,主因是美國人口結構的變化,需要有這些規模較小的文理科學院繼續存在,同時也反映出國際學生在申請大學時,心理認知和思考已產生轉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