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病童常翻倒水杯⋯從小被打罵!台灣受虐兒創新高1年破1.2萬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遭到不當對待的兒少心理創傷復原。(圖/家扶基金會)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台灣面臨少子化危機,去年兒少受虐人數卻高達1.2萬多名,創下近年新高,通報來源有4成是來自教育體系,而潛藏的未知黑數也值得關注。其中有罕見疾病兒童從小容易,撞倒東西、打翻水杯,被家人以打罵方式管教,身體多處明顯傷痕,身心受創,經多年治療才逐漸打開心房。

家扶基金會提到,2020年台灣兒少受虐人數高達1.2萬多名,創近年新高,通報來源當中有4成是教育體系,但數據顯示,歷年6歲以下學齡前受害者約佔2成多,對於缺乏求援能力的幼兒,是否潛藏未知黑數更值得關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據衛福部統計,2020年兒童少年保護之受虐類型以「身體虐待」佔25.16%居首位,「性虐待」15.62%則佔第2。在受虐案件中,屬(養)父母施虐近半數,施虐者多數是孩子實際生活上的照顧者;如再加上受虐者屬「學齡前」兒少約2成的比例,這些孩子主要活動範圍與接觸者皆以「家內」為主,本無自我保護能力,而在「家外」的第三方監督力量較難觸及,保護網相對薄弱下,「照顧者即是施虐者」,孩子受虐狀況將更難被察覺。

其中一名孩童小芽(匿名)因患有罕見疾病,從小常常無意間撞倒東西、打翻水杯,連撕貼膠帶都難如登天,而家人缺乏耐心照顧,習慣以打罵方式教導,導致小芽的身體有明顯傷痕、內心退縮害怕。

在接受家扶多次心理創傷復原治療後,小芽才慢慢打開心房,某天更花費許多時間,做了一個漂亮鞭炮,送給曾經讓他一聽名字就會全身顫抖的爸爸,無聲地表達了對家的渴望。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藝人曹佑寧、吳心緹響應。(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為幫助受虐兒,籌募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經費,2005年開通Yahoo奇摩公益平台,至今已累計7萬多筆捐款、募得一億多元幫助許多弱勢貧困或受虐兒少;如今適逢疫情,為了讓民眾做公益更便利,也借鏡合作經驗來建置自有線上捐款系統,正式踏出「數位捐款」第一步,是目前非定期捐款者主要運用管道。

今年9月家扶也再次攜手Yahoo奇摩拍賣、Yahoo好朋友與Yahoo奇摩公益,推動「創造無限可能 愛無限公益月」,為遭受不當對待的孩子,籌募心理創傷復原、學習輔導等服務經費。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藝人張庭瑚、小春響應。(圖/家扶基金會)

▲▼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計畫」籌募經費,幫助受虐兒少。(圖/家扶基金會)

適逢奇摩拍賣20週年,即日起至9/15更邀請曹佑寧、吳心緹、王家梁、小春、張庭瑚,接力捐出個人極具紀念價值的簽名物品,參與公益競標活動,也呼籲民眾在9月底前能以奇摩值捐點、Yahoo奇摩公益捐款共同響應。

家扶「用愛包圍計畫」募款目標3000萬元,將提供遭不當對待兒少及其家庭包含「心理創傷復原」、「追蹤輔導」、「親職教育」等服務,期盼各界伸出援手,共同幫助孩子走出受傷陰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