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非洲豬瘟禁令上路! 每天「超過千公噸養豬廚餘」流向曝

▲廚餘回收因清潔隊沒有每天清運,家戶對回收、貯存有負擔,所以廚餘回收意願不高。 (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廚餘回收因清潔隊沒有每天清運,家戶對回收、貯存有負擔,所以廚餘回收意願不高。 (圖/記者蔡佩旻翻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藉由廚餘進入養豬場,自8月30日起停止廚餘進入養豬場,並自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違者最高可罰300萬元,只是每天都有上千公噸的廚餘該怎麼處理?環保署坦言政策有點臨時,但還是有辦法。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天展開全國養豬場查核,截至目前有5890場,未查獲違法使用廚餘案件,環保署已移除各縣市放於公開位置的廚餘桶計共858桶。根據環保署提供數字顯示,每天要送到養豬場的廚餘全台高達1263公噸,其中,家戶566公噸,餐廳、大賣場和事業等部分697公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外縣市廚餘9月禁入屏東縣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9月1日至9月30日養豬場暫停使用廚餘餵飼豬隻。(圖/記者陳崑福、楊漢聲翻攝)

▲台東持續推動禁用廚餘養豬。(圖/記者楊漢聲翻攝)

環保署昨天發新聞稿提到,廚餘收集方式,由各縣市因地制宜調整,餐廳、機關、學校、旅館、社區大樓等單位請將廚餘交給原委託之廚餘養豬場或廚餘清運業者,清運至環保單位指定之地點,免費提供處理廚餘。如有養豬場不再協助清運,則可聯繫縣市指定窗口,由清潔隊協助清運或委託合法清除業者清運,環保機關將全體總動員全力協助廚餘清運及去化。

環境督察總隊技監林左祥受訪說,政策很臨時,雖本來就有相關設施,但原本處理的都以「生廚餘」為主,現在「熟廚餘」要進去,兩者成分很不同,如熟廚餘有油質、肉類,進到快速發酵的設施,需要時間慢慢的適應,才能讓菌分解,因此在這種情況就要先啟動應變措施,第一可以先到掩埋場做簡易堆肥,若掩埋場容納不下,第二會以脫水(瀝乾後)送到焚化爐焚燒。

▲▼環保機關稽查廚餘養豬場。(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機關稽查廚餘養豬場。(圖/環保署提供)

至於臨時的政策是否需要額外多支出相關預算?林左祥表示「很難估」,每一場操作維護經費都不太一樣。環保署進一步說說明,為因應非洲豬瘟,已提早因應投入經費補助各地方政府強化及優化相關環保處理設施,本次短期暫停使用廚餘養豬期間,在不擾動原有清除、處理體系原則之下,從8月27日起每日密集邀集地方政府召開會議,研商因地制宜的緊急去化方式,已調動調整垃圾掩埋場、垃圾焚化廠及廚餘高效處理廠等相關設施緊急投入協助處理廚餘。

環保署指出,掩埋場作業空間寬廣,將同步與木屑拌合進行自然發酵,焚化廠以熱處理方式,可高溫滅菌,廚餘高效處理,以高溫及快速發酵方式成為有機肥料,以上設施均有有完善的污染防制設備。

環保署最後呼籲,事業負責人或相關人員千萬不可有任意棄置廚餘之行為,如經查獲任意棄置致污染環境,將依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規定裁罰,可處1年以上5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500萬元以下罰金。希望全民共體時艱,配合惜食減量、剩食打包,廚餘瀝乾、分類再排出,在此疫情期間,若有可疑肉品請丟垃圾車,勿放入廚餘桶,交由清潔隊妥善處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