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捐AZ換台解禁福島食品? 謝長廷曝第一線狀況:他們關心這議題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日本分三批共捐贈台灣約334萬劑AZ疫苗,對於有人質疑日本支援疫苗的背後是否有交換條件,例如要求食品解禁等,駐日代表謝長廷20日在臉書強調,「作為在第一線處理的我,可以明確清楚的講,事實上沒有任何附加條件」;不過他也說,儘管日本提供疫苗沒附帶條件,但不代表他們就不在乎或是不重視此事。

謝長廷表示,依照日本的文化特性,他們也不可能在給對方幫助的時候,提附加條件的要求,這會使善意變成交易,交易是依對價透過交涉談判而爭取有利的條件,那是另一套邏輯和規則,日本把疫苗支援定位在過去相互善意支援的回報,不當做交易。

關於東北食物的問題,謝長廷指出自己多次回覆網友並說明立場,有核汙染的食品才叫核食,「我反對進口台灣」;但沒有污染的食品,就是東北食品或是福島食品,他則贊成開放進口,至於有沒有污染應該應該用科學檢驗來判定。

謝長廷表示,東北大地震已經十年了,全世界國家例如歐盟、美國、紐澳、新加坡、香港等都放寬解禁,只有中國、台灣還嚴格禁止,日本當然關心這個議題,雖然提供疫苗時沒有附帶要求,但不表示他們就不在乎或是不重視此事。

「所以他們在談CPTPP這種涉及自由貿易的議題時,政府系統的官員都是講『歡迎』台灣加入,而不是『支持』台灣加入,這跟國會議員不同,這件事性質倒是比較接近交易,需要條件和談判。」謝長廷說,我們要瞭解他們語言使用背後的深層心理跟文化特性,才不會在重要政策上做出樂觀的誤判。

▼謝長廷20日臉書發文。(點圖可放大/翻攝自Facebook/謝長廷)

▼謝長廷20日臉書發文。(圖/翻攝自Facebook/謝長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