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至24歲失業率創近10年新高 賴香伶喊擴大尋職津貼範圍

▲▼致理科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圖/記者湯興漢攝)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社會新鮮人尋職,20至24歲失業率創下近10年新高。(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衝擊社會新鮮人尋職,行政院會日前拍板6項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台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認為,勞動部推出僅限「今年應屆畢業生」的方案,沒有顧及新冠世代比起以往更為艱辛的求職路,呼籲政府藉此方案的擴大促進青年尋職、提高就業機會。

行政院會日前拍板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其中為協助青年3個月內積極尋職,每月提供1萬元尋職津貼;另為鼓勵青年9月底前衝就業拿獎金,穩定就業3個月以上,最多可獲就業獎勵3萬元。

對此,賴香伶15日指出,自2019年底爆發的新冠肺炎,至今已經快2年,疫情擴散導致年輕人失業率高漲,20至24歲失業率高達13.41%,創下近10年來新高。

賴香伶說,勞動部希望挽救失業率,近日雖然推出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劃,但去年剛進入職場的新鮮人至今就業保險未滿1年,一旦因疫情失業,因保險年資不足,領不到失業補助,面對生活各層面壓力越來越大。

賴香伶說明,依照《就業保險法》第11條規定,要請領失業給付,保險年資至少要累積滿1年,去年因疫情造成就業困難,許多新鮮人就業不穩定加上產業工作機會減少,不少人兼做外送服務來補貼,即使畢業滿1年但就保年資未滿1年,如面臨失業,也領不到失業給付。

賴香伶提及,勞動部日前宣布應屆畢業青年就業促進方案,推動110年應屆畢業青年尋職津貼計畫,雖然最高可提領32000元補助,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公布為青年尋職的補助方案,對勞工紓困也說要「盡力做更多」。

不過,賴香伶認為,新鮮人的失業率高達13%以上,勞動部推出僅限「今年應屆畢業生」的方案,就是沒有顧及新冠世代比起以往更艱辛的求職路,尤其去年的畢業生,不少人歷經今年4月份疫情升溫以來,最高無薪假人數、10年來最高失業率等。

賴香伶表示,這群人再就業面臨的競爭者更多,但可能領不到失業給付,又不是「中高齡就業促進」的協助對象,更不適用今年的「初次尋職津貼」補助,對企業來說少了一些政府提供進用誘因,相比其他特定對象去年的應屆畢業生,是相對弱勢的一群。

賴香伶強調,既然政府都已經體認到,是疫情造成就業困境,也口口聲聲說要喚起青年求職熱血,希望陪伴青年走過不同求職就業階段,紓緩青年經濟壓力,激勵青年面對挑戰,呼籲政府擴大協助青年就業力道,藉此方案擴大促進青年尋職、提高就業機會, 別讓疫情難關變成就業阻礙。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5倍券改免費直接領!經濟表現佳 蘇貞昌:1千元可由政府吸收
900萬人五倍券免付千元「沒有的反彈會很大」 政策緊急大轉彎
五倍券取消1千元「參與金」 國民黨:英系打臉蘇系結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