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航管員指揮失誤 兩班機起降同一道 僅距91米險釀災

▲▼法國戴高樂機場航管員指揮失誤,差點發生相撞意外。(示意圖/路透)

▲法國戴高樂機場航管員指揮失誤,差點發生相撞意外。(示意圖/路透)

實習記者巫彥臻/台北報導

空中交通管制系統用來協調和指導空域或不同航班的航行路線,確保可以運作順暢,並防止在地面或空中發生意外,因此飛航安全有很大一部份是依賴此系統。近日卻有一份報告揭露,去年法國機場的塔台人員竟發生失誤,差點造成飛機相撞。

據CNN報導,法國民航安全局週二發布報告指出,去年7月20日,一架從紐澤西飛往法國的聯合航空波音787班機,和準備起飛前往西班牙馬拉加的易捷航空A320航班差點相撞。原本計畫兩架飛機分別在09L跑道降落以及09R起飛,但航管員竟告訴聯合航空的班機降落在09R跑道。

機組人員發現跑道會重疊,並再三確認資訊後,航管員仍然沒有修正錯誤,因此易捷航空人員趕忙詢問為何波音787班機在09R降落,並警告可能會發生相撞意外。當時聯航的飛機僅距離跑道1300公尺,塔台連忙與易捷一同通知聯航暫時中止著陸,先拉升飛機,兩架僅距離短短300英尺(約91公尺),真的是很驚險的擦身而過。

報導指出,這次失誤有相當多的原因,包括當時塔台儀器似乎故障,無法直接在屏幕上看到09跑道、疫情期間多數航班被取消,航管員疏於實作,以及聯航機組人員在確認資訊的詞彙並非業內的標準用語,容易導致溝通上的誤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