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一鈞19年前「馬拉威同框陳水扁」 陳致中曝學霸棄高薪背後洋蔥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經常關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每日記者會的民眾,應該對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不陌生。高雄市議員陳致中27日晚間在臉書PO出羅一鈞的青澀照片,當時羅一鈞在2002年7月間與時任總統陳水扁訪問非洲邦交國馬拉威,便立志未來要在感染科領域發展,如今19年過去,他仍在第一線抗疫,「讓我們在疫情黑暗中看見台灣人奉獻自己而為彼此綻放的光!」

陳致中挖出羅一鈞19年前舊照,與陳水扁在馬拉威同框。(圖/翻攝自Facebook/陳致中)

▲站在陳水扁右邊的年輕醫師就是羅一鈞。(圖/翻攝自Facebook/陳致中)

陳致中提到,2002年7月時任總統陳水扁訪問非洲邦交國馬拉威,當地人幾乎可以說是「聞愛滋色變」,但合照裡站在右邊的年輕醫師卻自願前往,這名醫師是當年台灣駐馬拉威醫療團的外交替代役,充滿熱情抱負的史懷哲精神,「是不是有一點眼熟?沒有錯,他就是防疫這段時間我們每日在CDC記者會上所看到的羅一鈞副署長。」

陳致中透露,羅一鈞其實是一名學霸,學習成績相當優秀,卻甘願放棄高薪的道路,投入非洲醫療人道外交工作,當時羅便立志未來要在感染科領域發展,2003年台灣抗SARS之後,政府效法美國經驗建置中央級的「國家衛生指揮中心(NHCC)」,因應流行疫情、生物恐攻、生物病原災害,以及緊急醫療災難的完整防災啟動機制,並首創「防疫醫師」制度,確立防疫醫師的待遇與地位,大幅提高政府對抗流行疫情的處置協調應變能力,「走在感染科道路的羅醫師也在當時投入這個行列。」

如今19年過去了,陳致中說,從愛滋病、伊波拉到新冠肺炎,羅一鈞依然守在最前線,他的故事、無數跟他一樣在第一線打仗的醫護人員的形影,「讓我們在疫情黑暗中看見台灣人奉獻自己而為彼此綻放的光!」

▼羅一鈞是現任的疾管署副署長,經常能在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看到他。(圖/記者李毓康攝)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受訪。(圖/記者李毓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