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稱「疫情趨緩是假象」!親揭恐怖案例:換個姿勢就掛了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確診病患安置忠孝院區戶外,等待後送,醫護人員。(圖/記者林敬旻攝)

▲每日新增本土病例有逐漸下降趨勢。(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柯振中/綜合報導

近日本土確診人數下降,許多民眾為此感到開心。不過,聯合醫院醫師姜冠宇認為,這部分要當成「暫時的假象」來看待,有些患者只是改變姿勢「就掛了」,距離恢復正常醫療還有一段時間要走,只要疫苗普及率不足,民眾稍有懈怠,換個季節濟可能出現第二波。

姜冠宇在臉書上分享,專責病房能感受到,疫情確實稍有下降,大部分病患恢復「一人一室」,但依他的看法,只能當成暫時的假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何會如此說明,姜冠宇提到,目前擁有專責病房的醫院,還沒準備停止降載,以台北市的狀況來看,各醫院還在儲備容量,甚至建設戶外隔離病房,距離恢復正常醫療,還有一段路要走。

▲▼床位,醫院,病床,病患。(圖/取自Pixabay)

醫師姜冠宇透露醫院第一線現場狀況,直言「有確診者等到死」也沒病床。(示意圖/翻攝Pixabay)

姜冠宇表示,會發生如此狀況,是因為疫苗普及率不足,「我們隨時都因為忍不住鬆懈,就此換個季節後會產生第二波。每次出現一波,初期都會因為快速應對不及,而有死亡率升高的情況。」

金指出,新冠患者重症的狀況,與一般肺炎呼吸衰竭相當不同,「大多數的病人在肺部全部白掉時,仍然是有力氣在床邊移動的」,而這種疾病變化突然,病人也並非同步全身衰竭,因此會「活活窒息而死」,也有轉成重症、尚未插管的病人,「往前傾改變姿勢,就掛了。」

姜冠宇提到,護理師在隔離措施下,很難像從前那樣親切,預防某些說不聽的患者爆走,因為若不配合姿勢約束,「就掛了,然後24小時內SOP火化了。」

姜冠宇分享其他醫院的案例,曾有插管接呼吸器的患者,治療後病況轉好,卻被細菌二度感染,死於續發性細菌肺炎。

此外,他也說,隨著每個國家的醫療型態不同,新冠病毒也會產生不同的治療困難,美國也曾發生過,有患者拖到後期才就醫,照X光時「肺部全白了」,能夠投用抗病毒藥物的時機已過,根本不知如何給藥。不過,姜冠宇也提及,若有接種疫苗,對長輩而言,則能省去以上的煩惱。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