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人以下小型商家領不到紓困 民進黨立委要經濟部放寬員工數標準

▲▼西門町多數商家已歇業防疫。(圖/記者黃克翔攝)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多數商家歇業防疫。(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經濟部日前推出紓困困4.0方案,卻礙於「員工數認定標準」與社會基層小型商家營業型態有所差距,無法讓業主及員工受到應有的照顧。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等人16日呼籲,經濟部應將小型商家「非以公司行號為投保單位之員工數」納入紓困方案員工數計算,藉以保障商家與員工權益。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林宜瑾、何欣純、王美惠等人16日上午召開「貼近社會基層,普惠小型商家」線上記者會,並邀請小商家代表及相關主管機關回應說明。

鍾佳濱指出,台灣基層社會中眾多小型商家,其組成常常是以家庭成員為核心再另外聘請少數員工,老闆加員工未超過5人的水電行、機車行、保養廠、小吃店、美髮業、服飾店於生活周遭比比皆是,尤其在中南部地區更是普遍,近來深受疫情影響。

鍾佳濱說明,根據經濟部的紓困方案,僅針對今年5至7月任一個月營收,較2019年同月或今年3至4月之月平均減少五成以上,提供營利事業一次性補貼,補貼金額計算方式為「本國全職員工數乘以4萬元」。

鍾佳濱說,有關員工數的計算方式,負責人列為員工一人,經濟部網站亦載明,企業沒有幫員工投勞保、就保或勞退,而是各自於職業工會投保者,無法列入員額計算。

然而,鍾佳濱強調,上述以家族為核心的小型商家,在申請紓困方案時,卻面臨「政府認定員工數」與「實際員工數」之間的落差。

屏東眼鏡行業者蔡先生也在記者會上反應,夫妻一同經營經眼鏡行,但受到疫情影響,一天僅不到3位客人、營業額衰退70%以上,如果經濟部可以把夫妻兩人都列入員工4萬計算、合計8萬元,至少可以先撐過這一兩個月的房租、水電支出。

何欣純表示,這次疫情來得又猛又急,但是因為沒有強制員工納入勞保的規定,又因為員工投保其他職業保險,雖然有工作事實,卻不符合員工數補助一人4萬元的紓困標準,同時又面對店租、水電、人事成本的開銷。

何欣純呼籲,希望政府從人民有利的方向思考,隨時滾動檢討、檢討門檻、從優選擇,協助小店家線上申請、簡化手續共同度過難關。

林宜瑾也說,每個小商家都已被疫情摧殘得精疲力竭,如果在請領補助時,還要努力擠上政府訂立的不夠合宜的門檻,彷彿只有跨過這項尚未做過檢討矯正的門檻的才是真正的受災戶,相關單位應針對紓困缺失進行改善,讓紓困真正落實為紓民之困。

王美惠表示,嘉義市有很多青年人返嘉創業,規模不是那麼大,都是屬於小型店家,現行規定勞工數在5人以下的公司不用強制成立投保單位,導致小型店家不是投保單位,無法申請員工數乘以4萬元的定額補貼。

王美惠指出,這次紓困又有規定營業額衰退5成的門檻,業者恐怕毋須衰退至5成就面臨倒閉風險,她要求經濟部對於企業的紓困要從寬認定,要便民、體察民意、了解民眾需求,滾動式修正紓困政策。

鍾佳濱強調,當公司行號負責人加員工未超過5人時,經濟部應將「非以公司行號為投保單位之員工數」列入人事經營必要成本計算,成為補貼4萬元計算基準。

此外,商家在申請補助時,應備齊員工實際從業之證明、員工已投保任一職業保險(表示具工作能力)、員工不得重複請領經濟部或其他政府機關之紓困個人補貼、員工意願聲明書及員工身份證字號等。

對此,經濟部商業司副司長劉雅娟回應,經濟部已就相關意見向部長王美花報告,王美花很重視不同公司行號的狀況,未來將會儘速評估、滾動檢討,希望幫助到更多需要紓困的對象。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懶人包/北市15日開放長者打疫苗!忘記預約、非設籍⋯解決方法一次看
懶人包/8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5步驟、副作用及注意事項!
全台各地疫苗開始施打 指揮中心提醒:開封6小時內要打完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