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確診暴增40% 彭博曝「機組人員+退休老人」成關鍵破口

▲7日起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維持社交距離可不戴口罩。(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周末宣布,將對任何在戶外不戴口罩的人,開罰最高新台幣1.5萬元的罰款。(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再度爆發,短短一星期內確診人數就暴增40%,儘管和其他國家的單日確診數相比,台灣仍非國際疫情重災區,但身為「防疫模範生」的台灣,為何突然破功也引發外媒好奇。《彭博》就指出,台灣中後期對機組人員的寬鬆疫檢措施、和自認為凌駕法律之上的退休老年人,是讓台灣防疫失守的最大因素。

根據《彭博》專欄指出,台灣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短短一星期內暴增40%,有一部分可以追溯至機組人員。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裡,台灣對入境旅客實行嚴格的14天隔離限制,但機組人員只需隔離5天,因此出現漏洞;接著又發生隔離旅館群聚,這也讓台灣的防疫措施被撕開一個破口。

▲▼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 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北市環保局與國軍33化學兵群在萬華全區第二波大消毒。(圖/記者周宸亘攝)

繼4月底華航機師與諾富特防疫旅館釀成群聚感染破口後,台灣仍保持正常的生活型態,體育賽事照常進行、餐廳酒吧照常營業,各大旅遊景點和夜市也人潮滿滿,讓人民覺得疫情已獲得控制,沒想到5月11日開始,又接連出現獅子會群聚、萬華茶藝館群聚。

最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地區15日進入三級警戒,這也是在過去一整年疫情爆發以來,台灣從未出現過的嚴格限制措施。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他必須在嚴格的生理限制和心理健康之間找到平衡,避免嚴格限制帶來的身心負擔。

隨後,對於戴口罩的要求也不斷升級,儘管台灣民眾普遍都已接受在公共場所戴口罩,人們對於這項指令皆會配合,但唯一例外的就是老年人。報導指出,台灣的退休老年人士常自認為凌駕於法律之上,這在依定的程度上可解釋為,台灣文化對於長輩的尊重,讓他們逃避年輕世代的質疑,而這群人也常被認為缺乏健康危機意識。

▲▼新冠肺炎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呼籲雙北地區民眾減少不必要移動,台北市街頭人潮明顯減少,國父紀念館周邊幾乎看不到行人蹤跡,幾近空城 。(圖/記者李毓康攝)

▲指揮中心呼籲雙北地區民眾減少不必要移動,台北市街頭人潮明顯減少。(圖/記者李毓康攝)

許多在商店、電梯裡被發現不守規矩的人,通常不約而同地都是60多歲的人,以至於台北市在周末宣布,將對任何在戶外不戴口罩的人,開罰最高新台幣1.5萬元的罰款;但報導也提到,這可能只是象徵性的,很少有警察會真的開單。

《彭博》同時提到,由於台灣先前防疫相當成功,讓台灣人民對此感到相當自滿,加上3月底AZ疫苗抵台後的種種負面新聞,就連許多一線醫護人員也未在第一時間接種疫苗,導致台灣接種率仍相當低。

隨著疫情警報拉響,台灣人民也改變了態度,整個周末期間街道上空無一人,盡責的市民按照規定待在家中,如果往後機組人員能維持自主健康管理,老年人也可以遵守規定,那麼台灣也許就能戰勝這波疫情。

►台北一片空蕩!如自動封城 外媒讚:台人「很自律」應向台灣學習
►台灣疫情爆發「認知作戰進行中」 路透社:製造混亂威脅國安
►本土飆升!她在加拿大連封3次 籲台灣人「這招」效果絕不輸封城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