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恐從「4隙縫」入侵!專家曝口罩防漏3要點:一定要緊密貼臉

▲台灣本土疫情嚴峻,專家指出,口罩密合度是防護重點。(示意圖/ETtoday資料照)

文/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17日電

雙北進入疫情警戒第3級,外出必須全程戴口罩。專家表示,口罩密合度是防護重點,可將綁帶拉緊、透氣膠帶貼好空隙或多加1層貼合臉型的布或泡棉口罩,都可增加密合度。

新冠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快速擴散,2天內就增加386名本土個案,以雙北地區疫情最嚴峻,進入疫情警戒第3級,外出若未戴口罩, 可開罰新台幣3000至1.5萬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山醫學大學職安系副教授賴全裕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口罩防護的重點在於是否緊密貼合臉型,而非戴幾層口罩。

去年實證可電鍋乾蒸口罩消毒的賴全裕表示,N95 口罩過濾率達95%,一般外科口罩則達80%,但若佩戴時未貼合臉型,空氣微粒就會從隙縫處洩漏,防護效果也降低。

賴全裕說,新冠肺炎病毒仍以近距離飛沫傳播為主 ,外科口罩可過濾10微米以上大飛沫,一般民眾在普通場合戴外科口罩,加上維持社交距離即可。

但若在密閉空間如電梯、車內,口罩洩漏部分可能較無法防護。賴全裕提到,最常見的洩漏處就在鼻梁、下巴與雙頰,也就是口罩的4個邊界處。

要提升口罩密合度、減少病毒從隙縫處洩漏,賴全裕提3大要點。首先,口罩綁帶要拉緊,耳朵後方繫繩 可打結,鼻梁處也要確實壓緊,讓口罩更加貼合口鼻。

其次,可用透氣膠帶將下巴、雙頰等隙縫處貼起來 ;最後,可多戴1層貼合臉型的布口罩或泡棉口罩,目的是增加密合度。

但賴全裕強調,不建議戴2層外科口罩,因洩漏縫隙還是一樣,反而增加呼吸阻力,讓口罩戴不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