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防堵疫情!陳其邁喊話「要非常小心」:病毒已有5到6個傳播週期

▲▼高雄市長陳其邁防疫會議。(圖/記者吳奕靖攝)

▲高雄市長陳其邁今上午召開疫情指揮中心會議。(圖/記者吳奕靖攝)

記者吳奕靖/高雄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高雄市長陳其邁今(16日)召開疫情指揮中心會議,表示目前在台流行的病毒株是屬英國變種病毒,傳染率增加約50-60%,潛伏期平均約為5到6天,若從4月中算起,保守估計已有5到6個傳播週期,必須要特別小心。

陳其邁今上午在會議中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目前病毒已在雙北地區流行,對台而言是非常大的挑戰,接下來的一週相當關鍵,大家必須繃緊神經、戰戰兢兢。

陳其邁認為,病毒的傳播即是「R0值」,降低R0值傳播率有兩大面向,一是佩戴口罩、二是保持社交距離,以萬華地區傳播為例,就是因為在密閉空間中沒有遵守社交距離、又未戴口罩,因此它的R0值大概4左右,「假如有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減少非必要活動,就能把這個R降下來,有效讓病毒在社區內減少。」

陳其邁指出,防疫另一大重點是「防止病毒進入醫院內」,因此特別請託高雄市醫院準備量能必須充足,包括發燒、呼吸道門診,一律到院外診治,基層也必須提高篩檢量能,並降低採檢標準,當醫師懷疑患者有呼吸道疾病時,都應立刻聯想到新冠肺炎,並擴大、增加彩檢頻率。

此外,陳其邁也指示,各醫院必須增加專責病房數目,並請衛生局再針對採檢量能進行盤點,雖然一次檢測要耗費3、4個小時,非常耗時,但衛生局也必須超前準備。

陳其邁說,目前在台流行的病毒株應屬英國變種病毒,傳染率相較一般新冠肺炎病毒增加約50-60%,致死率對年輕族群衝擊較大,且潛伏期平均僅有5、6天,若從4月中算起,大概已有5到6個傳播週期,「所以在雙北流行地區,這個數量……我個人認為,要特別、非常非常地小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