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砸3.4億!5月1日起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500頭以下全額補助

▲▼豬。(圖/資料照)

▲陳吉仲說,500頭以下養豬戶政府全額補助豬隻保險。(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農委會今(27日)特別開記者會宣布,5月1日起推動豬隻死亡保險全面納保,並提高保費補助與理賠額度,500頭以下政府全額補助,501頭以上依規模級距補助5至8成,透過投保,保障食安和農民收益,預計一年要花3.4億。

農委會說明,豬隻死亡理賠金額分別由50公斤以上每頭理賠1200元及40-50公斤每頭理賠600元,提高到每頭理賠1800元及750元,為提高豬農投保便利,也開放投保處所為畜牧場或飼養場(戶)所在縣市的鄰近各農會,如豬農為農會會員者,也可向其所屬農會投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豬隻死亡保險採取全面性政策,所有養豬戶都要全面納保,主要要達到「保障食安」,同時可掌握豬隻死亡流向管控,跟「確保養豬戶收益」,一年費用約3.4億,他強調所帶來的食安保障跟農民收益,效益都遠高於3億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圖/記者許展溢攝)

▲陳吉仲特別開記者會說明,豬隻死亡保險5月1日起要全面納保。(圖/記者許展溢攝)

農委會畜牧處長張經緯補充說明斃死豬處理,依法定方式有掩埋、焚燒跟進化製場,一年進化製場的量約4.5萬噸,每年斃死豬80%,其他方式可能是在自己的養豬場域、找適當地方掩埋,或用生物處理機等方式處理,希望將來斃死豬流向能更透明掌握,將進化製場比例提高到90%或100%,這樣就能保障不會流到食物鏈影響食安。

至於保費補償?張經緯提到,若透過化製場管理,會有化製三聯單,也就是從養豬戶到進化製場,都有相關管理可回溯,保險費就是化製場處理核發,其他方式則會有獸醫等專業人員查驗後才會給,不過,前提都要合法,若有地下水污染等情況就會排除。

另外,有保險後是否會造成少部分農民不好好飼養的心態?陳吉仲認為,目前豬價一頭可賣6、7千元,死亡才領1800元,沒有農民會願意故意讓自已的豬隻死亡,獲取1800元損失,政策只是要確保傳染病或其他因素造成豬隻死亡,農民有一定基本收益保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