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增至5人染疫! 醫:不能排除內部有「無症狀超級傳播者」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公布最新採檢情形。(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張靖榕/綜合報導

華航機師染疫後指揮中心對前艙1270多名機組員擴大採檢,再發現一例確診案例(案1092),該病患同樣是華航貨機機師,當前確診機師則達到5人,而感染源仍不清楚。醫師憂心「隱形傳染鏈」存在,建議指揮中心應採取定期檢驗,並對國際航班機組員加強管理。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華航新增一名機師染疫,案1092是本國籍40多歲男性,為華航貨機機師,今年4月9日至16日期間曾值勤飛往紐西蘭及荷蘭,而同月9日和13日接受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出勤期間也無症狀,返台後於同月19日進行檢疫期滿採檢,是第三次陰性結果,在4月22日從日本往返後於住家居家檢疫,卻在當天下午接觸過澳洲確診機師而進行回溯採檢,於4月24日確診陽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案1092雖和澳洲確診醫師有接觸,但7日後接受的3次採檢結果均為陰性,初判兩者關連性不大,至於是否在紐西蘭或荷蘭執勤時感染仍需要釐清。

指揮中心掌握案1092接觸者14人,其中5人列為居家隔離,另9人進行自主健康管理;4人採檢陰性、1人檢驗中、9人待採檢。

澳洲檢驗陽性機師案,機師兒子(案1090)及印尼籍貨機機師同事(案1091),在台接觸者擴大匡列248人,採檢133人,其中73人已採檢,43人結果為陰性、3名陽性病例為案1090至1092、27人檢驗中,另外還有60等待採檢中。

另外,指揮中心24公布國內新增6例境外移入,其中案1094自菲律賓入境的70多歲本國籍男性,於4月8日持有搭機前3日內檢驗陰性報告來台,入境後到防疫旅館進行檢疫。4月19日,案1094出現心情不佳、沒有食慾等狀況,也未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相關症狀,但21日因個案未領取早餐,經發現個案已無心跳。

由於案1094未出現呼吸道症狀,因此先前未予採檢,卻在猝死後確診,指揮中心回應若有後續醫療需求通常會先進行採檢,但因個案無相關症狀,才會不予採檢,但未來將調整居家檢疫期間的採檢策略,即便未出現呼吸道症狀,也會加強採檢。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醫師表示,機師染疫感染源有待釐清,但「不排除有隱形傳播鏈存在」,而所謂隱形傳播鏈就是「感染出現斷點」,雖看似同一群聚事件,個案間卻難找出前後關係,此前台灣出現的群聚至漸乃至今年的部桃事件,都存在隱形傳播鏈。

黃立民指出華航確診醫師間目前關聯性不大,也都列為境外感染,但也不能排除公司內有「無症狀的超級傳播者」的可能。此外,他也說到隱形傳播鏈範圍和時間都不一定,因此建議指揮中心對高風險族群定期檢驗血清抗體,需執飛國際航班的機組員,也要加強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